章星虹:“三部曲”纪念系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要怎么告诉后人,新加坡曾是华文书籍的重要集散地?要如何让人信服,上世纪中期冷战下的本地华文书业,已拥有一个集编辑、出版、销售的跨区域经营版图?上海书局后人于2020年9月出版了《源远流长——上海书局图书出版纪念图集》(以下简称《源远流长》),书里似乎藏着我想找的答案。



这部纪念图集,顾名思义,为的是纪念一个年代,取的是封面书影结集的方式。这里的“年代”,不仅仅是上海书局本身走过的85年(1925-2010),也是20世纪整个亚洲区域跌宕波折的巨变岁月;而图集里的“书影”,加上每本书的基本图书资料,则为后人划出一条追寻与细读的路径。



放大一点看,这部纪念图集的出版,也标志着一个“三部曲”式书业纪念系列的成形,这个过程历时15年——2005那一年,青年书局(1955-2010)庆祝创建50周年,首次以文字加书影的形式,出版了题为《赶上时代》的纪念图集。这部图集里,展示了青年书局曾出过的许多好书,包括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本土文学系列“新马文艺丛书”“南方文丛”和“新马戏剧丛书”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