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盟二度改口支持任相时 马哈迪:我拒绝安华任副手要求

民行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左四)与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左五)等希盟领袖,上周末再次以反对党议员身份展开希盟政府倒台后首次巡回演说。(星洲日报)
民行党组织秘书陆兆福(左四)与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左五)等希盟领袖,上周末再次以反对党议员身份展开希盟政府倒台后首次巡回演说。(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透露,马国上两周政局动荡期间,希盟决定回头支持他出任第八任首相时,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曾要求出任担任副首相,但他拒绝安华的要求。

“喜来登政变”2月23日晚间爆发后,希盟2月24日宣布支持马哈迪出任首相,但26日则改口支持安华出任首相,到了2月29日再改口宣布支持马哈迪。不过此时大势已去,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已经获得巫统及伊党的支持而出任首相。

马哈迪星期日(3月8日)在记者会表示,希盟2月29日取消提名安华出任首相后,公正党丶民行党丶诚信党及土团党领袖就回头提名他出任首相。“安华会面时要求担任副首相。”

马哈迪表示,他认为时机不适当。他说,安华很希望得到这个职位,但他仍拒绝安华的要求,并让安华的妻子旺阿兹莎继续担任副首相。

马哈迪说,他这么做主要是有人对安华担任领导感到不愉快,例如两名社团领袖就埋怨安华缺乏行政领导才能。“安华可在政治上发挥自如,远远超过他担任行政官员的能力。”

慕尤丁3月1日宣誓出任首相后,马哈迪当天就批评安华急着成为希盟首相候选人,导致马哈迪辞去首相职后无法再次受委,也无法再组政府。这是马哈迪与安华在四年前和解后,马哈迪首次点名批评安华。

陆兆福挑战哈迪在国会对慕尤丁提信任动议

此外,民行党组织秘书陆兆福挑战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国会对慕尤丁提呈信任动议,让人民见证慕尤丁是否获得过半数国会议员支持。

陆兆福也是前交通部长。希盟政府上周倒台及内阁解散后,他上周末(7日)再次以反对党国会议员身份展开希盟首次巡回演说时表示,哈迪阿旺认为对慕尤丁投不信任动议等于不信任国家元首,那么哈迪阿旺可以提呈信任动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