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斯迈:可能再禁跨州移动 每日新增病例若破百马或重启行管令

疫情有所改善后,马国6月10日开始实施“复原式行动管制令”,几乎开放所有领域的经济活动,也准许民众跨州移动和国内旅游。(法新社)
疫情有所改善后,马国6月10日开始实施“复原式行动管制令”,几乎开放所有领域的经济活动,也准许民众跨州移动和国内旅游。(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原本希望在8月31日后,可以全面解除防疫管制措施,但境内冠病确诊病例从上周四至昨日,已经连续四天持续递增。卫生部发现,病例有增无减是由于民众放松警惕。

(哥打峇鲁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表示,如果境内冠病每日新增病例突破三位数,当局将被迫再次实施行动管制令,到时可能再次禁止民众跨州移动和收紧各种防疫限制措施。

马国负责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7月26日)在吉兰丹哥打峇鲁出席活动后告诉媒体,境内冠病确诊病例从上周四至星期日,已经连续四天持续递增。卫生部发现,冠病病例有增无减都是民众放松警惕而致。

他表示,政府并不想重启行管令,但如果情况持续恶化,这可能是迫不得已的办法。“大家似乎都忘了一件事,当我们都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时,结果就是冠病病例居高不下。”

依斯迈:周五是哈芝节 今天宣布相关标准作业程序

依斯迈沙比里说,由于哈芝节将在本周五(31日)到来,政府今天将宣布相关标准作业程序。“我希望政府及时采取措施,不然就太迟了。”他强调,民众目前仍可以跨州移动,“除非周一另有宣布”。

马国3月18日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令,禁止民众出境,也禁止外国人入境,同时不准民众跨州或跨县移动。当时几乎所有商业场所都禁止营业。当局5月4日实施有条件行管令,放宽一些管制措施,但仍不准跨州移动。

疫情有所改善后,马国6月10日开始实施“复原式行动管制令”,几乎开放所有领域的经济活动,也准许民众跨州移动和国内旅游。当局原本希望复原式行管令在8月31日结束后,就可以全面解除防疫管制措施。

复原式行管令实施之初,马国的冠病疫情仍受控制。6月29日直至7月16日接连18天每日新增确诊病例都不超过15起;7月11日至18日,全国冠病患者也少于百人。可是之后,民众防疫观念开始松懈,新增病例开始增加。例如上周一新增病例有21起,上周六有23起,是40天以来的新高。

冠病病例不断增加,当局开始收紧管制措施。首相慕尤丁上周一在电视演说中表示,政府考虑强制国人戴口罩。过后,依斯迈沙比里即在上周四正式宣布,8月1日起,强制民众在公交和公共场合戴口罩,违例者将罚款1000令吉。他上周末再透露,政府有意收紧复原式行管令期间的标准作业程序。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日发布声明,报告境内新增13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病例达8897起。死亡病例也增加一起,累计死例达124起。当天共有六名冠病患者康复,累计痊愈者达8600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