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中国16架军机入侵沙巴领空 外交部传召驻马大使解释

马国空军在其官方面簿专页发布中国军机入侵马国海域领空的照片。(路透社)
马国空军在其官方面簿专页发布中国军机入侵马国海域领空的照片。(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将向中国政府递交外交照会,抗议16架中国军机入侵马国海域领空。

马国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发文告说,外交部也会传召中国驻马大使欧阳玉靖,要对方针对这起中国军机侵犯马国领空与主权的事件,作出解释。

他说,他本身也会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传达马国对此事的严正关切。

希山慕丁强调,马国的立场明确,就是在与任何国家建立友好外交关系,并不意味着马国会对国家安全妥协,马国将继续捍卫尊严和主权。

马国皇家空军首长阿克巴周二(6月1日)发文告说,马国空军周一上午11时53分,侦察到16架中国军机飞入马国海域区(ZMM)空域、亚庇飞行情报区(FIR)并靠近砂拉越的马国领空。

他说,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威胁国家主权;由于亚庇飞行情报区航空路线的航空交通繁忙,这也危及航空安全。

沙巴副首长杰菲里吉丁岸发文告说,中国军机公开飞入马国专属经济区(EEZ)的行为,已引起沙巴及沙巴人的不满及愤怒。他欣见外交部在事后迅速采取行动,召见中国驻马大使,要求他们对中国军机在马国海域领空内的“敌对行为”作出解释。

此外,在野的希盟发文告,敦促政府举行特别会议,让朝野跨党派合作,以维护国家主权。文告说,这起事件不仅威胁到航空安全,也是在挑战国家主权,并足以影响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因此,政府必须制定明确的行动计划,包括实施《2019年国防白皮书》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这是中国空军在南沙南部海域开展的例行训练活动,不针对任何国家。训练期间,中国空军严格遵守国际法规定,没有进入他国领空。中方已就此与马方进行了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