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到年底为70%人口接种 泰国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

德士顶上的显示屏打出了绿色英文字“vaccine”(疫苗),再出现“covid”(冠病)加个勾,表示“冠病疫苗已打”。(路透社)
德士顶上的显示屏打出了绿色英文字“vaccine”(疫苗),再出现“covid”(冠病)加个勾,表示“冠病疫苗已打”。(路透社)

字体大小:

泰国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最初阶段的主要对象是“重灾区”如首都曼谷的医护人员,以及争取率先开放的旅游景区如普吉岛的居民。当局现在的目标,是每天进行50万剂疫苗接种。

(曼谷综合电)泰国在第三波冠病疫情持续恶化之际,于昨日启动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希望能在今年结束前为70%的人口完成接种,让经济活动包括国际旅游业可以强力复苏。

泰国卫生部表示,当局现在的目标是每天接种50万剂疫苗,这比过去一周每天平均10万剂多了四倍。

泰国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最初阶段的主要对象是“重灾区”如首都曼谷的医护人员,以及争取率先开放的旅游景区如普吉岛的居民。

泰国其实早在3月就开始接种疫苗,但由于只获得中国科兴公司和英国阿斯利康公司有限的疫苗供应,因此进度极为缓慢。当局至今只接种了约420万剂,已接种人数仅占总人口3%。

泰国卫生部的声明说,到了本月中旬,另一批共320万剂的阿斯利康疫苗将送到。

卫生部官员透露,阿斯利康在泰国厂房交付了180万剂疫苗,并从韩国送来了20万剂。

此外,泰国预料下来每个月还会有上百万剂疫苗运抵,当局因此决定加快疫苗接种的步伐,以落实在12月底接种1亿剂、即70%的人口完成接种的目标。

泰国首相巴育昨天到接种站巡视时透过电视告诉人民,所有想接种疫苗的人都会如愿。“不过,现在报名要接种疫苗的人比我们目前拥有的疫苗数量还要多,所以我们必须确定优先顺序。”

泰国的冠病疫情原本相对轻微,可是后来反复反弹,目前处于最严重的一波。这一波从4月反弹的疫情衍生出了很多个工厂感染群,使累计病例增加了五倍,死亡病例也激增。

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五个季度收缩

卫生部通报,该国昨天新增2419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病例接近18万起;昨天又有33人死于冠病,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269起。

泰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连续五个季度收缩,基于眼下疫情严重,因此预料这个趋势会在4月至6月这个季度延续。旅游业和制造业是这个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引擎,当局认为疫苗接种成功是重振旅游业和保护制造业的关键。

普吉岛预定7月1日重开 已打疫苗游客无须隔离

据报道,争取率先重新对国际旅客开放的普吉岛上多达60%的居民已接种了疫苗,是全国接种率最高的地区。普吉岛预定7月1日重新开放,让已接种疫苗的游客上岛后就可自由行动而不必隔离14天。

冠病来袭,全球旅游业首当其冲,泰国也不例外。过去一年来,当地不少旅社和旅游业相关公司倒闭,大批旅游业职员失业,高度依赖旅游业的普吉岛等地这些日子来犹如鬼城,地方上依靠旅游业吃饭的民众也失去生计,振兴旅游业因此成了当局的优先考量。

泰央行:经济最快2023年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

重开普吉岛是个试点计划,如果一切顺利,泰国政府计划在10月也在其他景区落实,包括曼谷、清迈和苏梅岛。若是成效理想,泰国有望在明年1月全面向已接种疫苗的国际游客开放。

不过,冠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很大,泰国经济要摆脱萎缩并不容易。根据泰国央行,国家经济最快也要到2023年初,才有望恢复至疫前的增长水平。泰国国家规划署则估计,泰国旅游业可能要迟至2026年才能够完全复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