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延长封锁 马专家:应至少21天

马来西亚卫生专家认同政府延长全面封锁措施的决定,并认为应封锁至少21天甚至一个月,才有机会完全阻断冠病病毒传播链。(彭博社)
马来西亚卫生专家认同政府延长全面封锁措施的决定,并认为应封锁至少21天甚至一个月,才有机会完全阻断冠病病毒传播链。(彭博社)

字体大小:

马大医学院专家表示,冠病潜伏期至少有14天,因此,封锁的效果只会在接下来两周才能看见。若要进一步减少病例,甚至须封锁至少六周,并在之后评估疫情。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专家认同政府延长全面封锁措施的决定,并认为应封锁至少21天甚至一个月,才有机会完全阻断冠病病毒传播链。

马来亚大学(马大)医学院社会与预防医学系教授梅凤鸣指出,封锁两周不足以压平疫情曲线,因为在6月1日至14日全面封锁的这两个星期内通报的病例,主要是此前两周人口走动的数据。换言之,全面封锁的抗疫成效,并不会在封锁期间显现。

她说:“冠病病毒的潜伏期至少有14天,因此,全面封锁两周的效果,只会在接下来两周才能看见。政府若要进一步减少病例,就须全面封锁至少六周,并在之后评估疫情,再决定是否要延长。”

马国政府昨天(6月11日)宣布,原定下周一结束的首阶段全面封锁的行动管制令,将从15日起延长两周至28日,理由是近期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居高不下,每天超过5000起。

梅凤鸣认为,政府若不延长封锁,一旦无症状患者解封后在社区走动,传染率就会再次急速攀升。

她也说,政府在落实全面封锁期间,应尽可能为更多人接种冠病疫苗,毕竟全面封锁只是为医疗系统换取时间,从当下吃紧的疫情中舒缓过来的方式之一。

马国国际医药大学(IMU)副校长(研究)洛曼指出,由于目前的全面封锁仍有很多必要领域获准继续运作,因此病毒的传播风险仍在,政府须延长封锁至少14天,才能遏制疫情蔓延。

也是前副卫生总监的他说:“虽然不可能完全中断病毒的传播,但延长多两周,能大大降低传播率再升高的风险。”

博特拉大学(博大)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副教授玛丽娜也认为,目前的封锁措施并不彻底,仍有许多员工返回职场工作。“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说,职场感染群的患者往往是社区的感染源。”

她还说,目前马国的冠病评估中心仍十分忙碌,这意味着医疗系统仍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随时可能崩溃。

专家:全面封锁延长两周传染数有望降至0.5以下

马国国立大学(国大)医学院副院长兼社区健康专家莎丽花认同政府延长全面封锁两周,以便将冠病基本传染数降低至0.5以下。

她指出,目前的全面封锁措施确实降低了基本传染数,但也只是刚跌破1,仍需时间观察。

她也说,目前马国的冠病确诊率高于6%,比世界卫生组织低于5%的标准还高,但却只有4%人口完成两剂的冠病疫苗接种。“这些都是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除了要继续展开大规模检测,当局也须减少获准营业的公司数量,以减少在外流动的人数。”

工程部高级部长法迪拉确诊获准在家隔离

另一方面,马国又有一名内阁部长确诊,这次是工程部高级部长法迪拉。工程部昨天发声明指出,法迪拉是在前一天早上进行部门的例行冠病病毒检测,并在当晚得知检测结果为阳性。

声明说,法迪拉目前情况稳定,没有任何症状,因此获准在家隔离。

对于再有内阁部长确诊,卫生部长阿汉峇峇受询时指出,内阁会议已从6月起改为视讯会议,因此,没有部长因为曾与法迪拉有过密切接触而须自我隔离。

马国此前共有四名内阁部长确诊冠病,包括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丽娜哈仑,以及国民团结部长哈丽玛。他们现都已痊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