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希山慕丁否认将先任副手 并在数月后出任首相

希山慕强调,马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抗击冠病疫情及恢复国家经济,而非争权夺位。(路透社)
希山慕强调,马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抗击冠病疫情及恢复国家经济,而非争权夺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否认,他将出任副首相,并在数个月后取代首相慕尤丁,成为马国第九任首相的传言。

他强调,马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抗击冠病疫情及恢复国家经济,而非争权夺位。

他前晚(6月10日)发推文回应网络媒体“The Vibes”指他将成为下一任首相的报道说:“这些都是谣言,我不会理会谣言。我们应专注于抗疫和振兴经济。”

该网媒引述巫统消息人士称,有人接触巫统国会议员,希望他们支持希山慕丁成为副首相候选人,并指慕尤丁将在几个月内卸任首相职,届时希山慕丁就能顺势接任成为首相。

传希山慕丁当首相后 阿兹敏会出任副首相

消息人士还说,希山慕丁当首相后,现任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里阿兹敏会出任副首相,但巫统不太愿意让他任副手。

消息人士说:“大部分人能接受希山慕丁当首相,但却还没准备好接受阿兹敏。”

消息人士指出,一些巫统党员和非巫统领袖已被告知此事,而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也同意由希山慕丁接任首相的建议。

不过,另有巫统内部人士认为有关消息不太准确,因为尽管希山慕丁的资历和背景雄厚,但他目前在巫统没有任何党职,甚至不是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因此不太可能被党提名为首相人选。一名消息人士说:“国家元首不曾对此表态。再说,元首也还没有与所有政党党魁见面。”

马国元首周三起召见各政党领袖,虽说主要是为了商讨抗击冠病疫情的对策,以及是否结束紧急状态和恢复国会会议,但也引发慕尤丁相位动摇的揣测,令马国政局风云再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