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公布马国复苏计划四阶段 年底前料恢复正常生活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日公布四个阶段的国家复苏计划,预计今年底之前民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日公布四个阶段的国家复苏计划,预计今年底之前民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首相慕尤丁表示,政府将根据三大标准来决定行管令的过渡,主要会考量平均每日新增病例、公共卫生系统的负荷能力,以及接种两剂疫苗的人口。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日公布四个阶段的国家复苏计划,预计今年底之前民众可以恢复正常生活。他说,目前落实首阶段的全面封锁已取得成果,让马国避免了一场大灾难。

他通过电视直播宣布国家复苏计划时说,政府将根据三大标准来决定行动管制令的过渡。换言之,政府在考虑将行动管制令(MCO)从第一阶段(6月)过渡到第二阶段(7、8月),主要会考量平均每日新增病例减至4000起以下、公共卫生系统不再处于临界点,包括加护病床使用率恢复到中等水平,以及10%人口接种两剂冠病疫苗。

他说,在第二阶段,经济活动将分阶段开放,并允许80%的员工返回职场工作,但社会活动和行动管制持续受到严格控制,包括仍不允许社交和跨州活动。

他说,如果单日新增病例减至2000起以下、加护病房的使用率减至足以应付疫情,以及40%人口接种两剂疫苗,便可进入第三阶段。

他指出,第三阶段可以开放所有经济领域,除了高风险或涉及许多人的活动,包括举行大型会议或无法保持人身距离的场合,如酒吧、水疗(spa)和美容院,如果员工都完成接种疫苗,政府可以考虑给予这些公司宽限,能够不限规模地全面营运。

慕尤丁承诺9月或10月期间召开国会

他承诺,到了第三阶段,政府将召开国会会议,也就是9月或10月期间。他敦促各政党人士不要在这段期间引起人民的焦虑和混淆,阻扰政府的抗疫工作。他说,这是他的一贯立场,就是议会民主制度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恢复运作,前提是冠病疫情受到控制,以及接近群体免疫。

他说:“如果单日病例减少至500起、加护病房充足及60%人口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就可以迈入第四阶段。这个阶段是国家复苏计划的最后一个阶段,尽可能恢复原本正常的生活。”

据悉,慕尤丁昨日下午2时20分到国家王宫,向元首汇报国家复苏计划。

慕尤丁说,马国目前的情况与去年第一次实施行管令不同,当时还没有疫苗,封锁是唯一的出路。“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情况,因为持续的封锁,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计。但随着今天疫苗供应量增加和疫苗接种程序日益加强,我们已能够看到隧道尽头的一道亮光。”

他举例说,截至周一,单日疫苗接种数量已达到19万7963剂,他相信在未来几个月内,可增至单日超过30万剂,让政府有信心国家复苏计划将取得成功。

马国人口约3270万,当局计划为80%人口或2600万人接种疫苗,以达到群体免疫。

根据冠病疫苗供应特别委员会的数据,截至周一,全国已有10.02%人口(327万5194人)接种首剂疫苗,完成两剂疫苗者则有141万3039人,仅占4.32%人口。

该委员会昨午发推文说,接下来会有更多人接种,不过推文一出,除了极少网民给予正面的评价外,大部分网民都批评当局接种进度太慢,以致接种率偏低。他们促请当局加快步伐,尽快处理已登记名单,因为这已让他们等得不耐烦了。

马国冠病疫情昨日未见缓解,单日新增病例及死亡病例有所回升,分别达5419起及101起,而雪隆的新增病例占2646起,仍是全国新增最多病例的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