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元首谕令发出后14天内 国盟政府应发通知召开国会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认为,国盟政府应在谕令发出后14天内就发出召开国会的通知。(路透社档案照)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认为,国盟政府应在谕令发出后14天内就发出召开国会的通知。(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浮罗交怡综合讯)马国前首相马哈迪也对国家元首及马来统治者谕令“速开国会”发言。他认为,国盟政府应在谕令发出后14天内就发出召开国会的通知。

马哈迪是浮罗交怡区国会议员,他周三到该区的疫苗接种中心巡视后告诉媒体,召开国会的通知信可以比巫统主张的14天更早发出。

“我们要开国会,不是混合式或其他。我们将出席国会会议,所以要求政府尽快召开会议。”

他说,国家元首已谕令尽快召开国会,政府却没有马上进行。

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称国会将在9月复会,这并不符合元首“尽速召开”的谕令。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莫哈末拉昔昨天指出,国会拥有足够设备,随时可召开混合式的国会会议,但国会目前还在处理复会前必须解决的其他技术问题。

莫哈末拉昔是柔佛土著团结党国会议员。

他说,截至目前仍没有召开国会的确定日期,但国会将根据议会常规,在召开国会会议28天前通知议员。

他说:“我们交由国会领袖决定召开国会的事项。”

根据联邦宪法,国会领袖就是首相。当元首按首相建议并批准国会开会日期后,首相就会通知国会议长,再由议长向国会议员发出开会通知。

莫哈末拉昔说,以实体与视讯混合方式召开国会在马国史无前例,但这并非不可能。

“这对议长来说也将是个新挑战,我们将对着电脑屏幕,看到每一位国会议员。”

不过他说,召开混合式国会之前还必须修改一些条例,例如宪法规定,不亲临现场的国会议员不准投票,除非国会另有特别规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