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希山:全面行管令让马避开“重大灾难”

为控制冠病疫情,马来西亚政府自6月1日实施全面行管令。(法新社)
为控制冠病疫情,马来西亚政府自6月1日实施全面行管令。(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说,目前实施的全面行动管制令让马国避开了“重大灾难”。他说,根据推算,若6月初没有实施全面行管令,6月中旬的每日新增病例将达1.3万起,数周后再激增至超过4万起。

马国反对党指政府从6月1日实施全面行管令近一个月,近来每天新增的冠病病例仍超过5000起,显示这个措施已经失败。

诺希山昨晚(6月26日)就此答复Astro Awani电视台询问时说,政府已经设法拉平感染曲线,下来仍须更努力减少新病例。

他强调,只要还有人群聚集和流动,冠病疫情将继续保持现状。“我们可以通过自律拯救自己和家人。这很重要,因为贝塔(Beta,原称B1351)和德尔塔(Delta,原称B16172)变种病毒有更强的传染力,也会导致更高的死亡率。”

马国的冠病疫情继续胶着,昨天新增5803起确诊病例,是连续第五天超过5000起,累计确诊病例增至72万8462起;昨天新增冠病死亡病例81起,累计死例4884起。

昨天在加护病房的重症患者有866人,其中435人需要呼吸器。活跃病例方面,昨天仍超过6万起。

现行全面行管令的有效期到6月28日为止,但近日每天新增病例都超过5800起,比当局的松绑标准4000起以下还要出很多。

马国民众普遍认为政府将再度延长全面行管令,社交媒体上甚至流传当局已决定这么做的消息。

国防部昨天傍晚发布声明澄清,称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截至当时不曾宣布要延长封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