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丹登霹彭玻 马国五州达标明起进入复苏第二阶段

字体大小:

吉兰丹、登嘉楼、霹雳、彭亨及玻璃市已达到马来西亚国家复苏计划定下的三项指标,明天起可进入复苏计划第二阶段。不过,若疫情反弹和指标不过关,这些州属仍有可能重返复苏计划第一阶段。

冠病19疫情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吉兰丹、登嘉楼、霹雳、彭亨及玻璃市已达到国家复苏计划定下的三项指标,明天起可进入复苏计划第二阶段。

主管防疫事务的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和财政部长扎夫鲁召开联合线上记者会时指出,国家安全理事会同意,依据各州的疫情严重程度决定落实国家复苏计划的进度。因此,任何符合三项指标的州属,都可率先进入复苏计划第二阶段。

五州私企和必要服务 
八成职工可回公司上班

依斯迈沙比里说,上述五州进入第二阶段后,私人业界和必要服务领域可回公司上班的人数将提高至80%,书店、洗车店及理发店等可恢复营业。民众也可进行没有肢体接触的体育及休闲活动如跑步、钓鱼、爬山等,但仍不可跨州跨县。

马国首相慕尤丁上个月中宣布国家复苏计划时阐明,此计划分四个阶段执行,每一阶段都以三项指标决定是否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

其中,从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的门槛是州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少于全国平均(以日增4000例为全国准绳)、加护病房床位处于中等水平,以及10%人口完成两剂冠病疫苗接种。

一旦进入第二阶段,经济活动将逐步开放,但社交活动持续受严格控制,包括不允许跨州活动。

扎夫鲁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明,在单日新病例指标方面,当局是以上述五州的人口及全国人口的比率,计算出有关州属的单日新病例增幅是否符合进入复苏计划第二阶段的标准。

他举例,以霹雳来说,当地人口251万,占全国人口约7.69%。“因此,以4000起新增病例乘7.69%,得到的数字是307。换言之,霹雳只要单日新增病例少于307起,就算达标。”

按这个算法,各州要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第二阶段的单日新病例门槛分别是雪兰莪801起、沙巴479起、柔佛463起、砂拉越345起、吉打268起、丹州234起、吉隆坡217起、槟城217起、彭亨206起、登州154起、森美兰138起、马六甲114起、玻州31起、布城14起及纳闽12起。

根据卫生部最新数据,在上述已达标的五州当中,玻州昨天新增两起确诊病例、登州51起、丹州89起、霹雳101起及彭亨200起。

至于另两项指标,扎夫鲁说,玻州至今有23.5%人口接种了两剂冠病疫苗,彭亨则有12.1%、霹雳11.8%、丹州11.5%及登州11.2%。加护病房使用率方面,丹州和彭亨处于中等水平,登州、霹雳和玻州则是“充足”的水平。

他强调,根据各州疫情来决定国家复苏计划的进度是更公平的做法,但他提醒,若疫情反弹和指标不过关,这些州属可能重返复苏计划第一阶段。

马国疫情整体而言仍严峻,昨天新增6658起确诊病例和107起死亡病例,分别累计77万2607人确诊及5434人病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