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隆森纳病例若有增无减 诺希山:马医疗体系将瘫痪

雪州巴生中央医院冠病患者爆满,导致紧急病楼外设置了许多临时担架供轻微患者等候医院收治,可见雪州疫情已到危急地步。(星洲日报)
雪州巴生中央医院冠病患者爆满,导致紧急病楼外设置了许多临时担架供轻微患者等候医院收治,可见雪州疫情已到危急地步。(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坦言,若雪兰莪、吉隆坡、森美兰及纳闽的病例继续有增无减,马国卫生体系将陷入瘫痪。

《星洲日报》报道,他发文告说,目前有四个地区的新增病例已经超过当地医院可收治的最大容量(每10万人的确诊人数超过38起),这些地区就是吉隆坡、雪兰莪、森美兰与纳闽。

“报告也显示这些新增病例没有减少的迹象,甚至在过去七天内平均增加了2.6%,如果情况持续下去,将会导致这些地区的卫生体系陷入瘫痪,而同样的情况也可能发生在整个国家。”

他说,过去七天,每日平均新增病例达到6539起。“这对国家复苏计划中每日少于4000起的新增病例的指标而言,依然很高。”

诺希山说,指标中提到的每日少于4000起病例,是根据医院应付突发状况的能力、病房的入住率与出院率而设定的。

他补充,目前每日新增病例超过全国平均数的地区包括纳闽、森美兰、布城、雪兰莪、马六甲、砂拉越与彭亨。他坦言,加护病房(ICU)收治冠病病例依然居高不下,情况令人担忧。

他说,昨日新增7097起病例,雪隆占4124起,以及91人死于冠病。至于加护病房的病患人数再攀升,达948人,是至今最高纪录。

他说,自第23个流行病学周(6月6日至6月12日)至今,加护病房病床的使用总数皆超过90%,并未出现明显的下降。同时,前线医护与卫生工作者也因为长时间处理庞大的病患而感到疲惫。

雪隆数家医院将改造为收治冠病医院

因此,卫生部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现有的病患收治能力,相关的措施包括将雪隆数家医院改造为全冠病医院,如安邦医院、双溪毛糯医院与国立大学(UKM)儿童专科医院;提升吉隆坡中央医院、士拉央医院与巴生中央医院的病床数量,作为第4、5阶段病患的治疗中心;通过外包形式将非冠病患者送入私人医院治疗,尤其是在吉隆坡中央医院与巴生中央医院一带;考虑将沙亚南医院转为治疗冠病患者的医院;将普通病房的床位(改造床位)升级为治疗冠病重症患者的床位。

他说,当局也建议将博特拉大学(UPM)教学医院与玛拉工艺大学(UiTM)用作治疗冠病患者的医院;与112家私人医院合作,将普通病房与加护病房治疗冠病患者,尤其是雪隆一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