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病例再创新高 诺希山:可能已接近顶峰

马来西亚冠病新增确诊病例接连两天创最高,昨天(7月24日)新增1万5902起,比前一天的原最高还多300多起。(路透社)
马来西亚冠病新增确诊病例接连两天创最高,昨天(7月24日)新增1万5902起,比前一天的原最高还多300多起。(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冠病新增确诊病例接连两天创最高,昨天(7月24日)新增1万5902起,比前一天的原最高还多300多起。

马国的冠病病例累计已达99万6393起,按连续两天单日新增超过1万5000起的速度来看,累计病例今天就会破百万大关。昨天通报的新增死亡病例184起,是历来第二高,累计死例达7902起。

尽管新增病例节节上升,但卫生总监诺希山说,马国过去七天的新增病例“趋缓”,可能已接近顶峰。他预计,单日新增病例会在达到1万7000起之后回落。

诺希山昨天在马国—欧盟商会主办的马国疫情网络研讨会上说,疫情会否在近期达到顶峰取决于公共卫生措施,即全面封锁的成效,以及疫苗接种进度。“如果疫苗接种率上升,我们就能更早到顶。我们预计在(新增病例)出现下降趋势前,(单日新增)可能会达到1万7000起。”

诺希山透露,预计卫生部会在下个月初批准使用莫德纳冠病疫苗。马国已批准使用的疫苗有六款,即辉瑞、阿斯利康、科兴、国药、康希诺和强生。

马国持续实施严格的封锁措施,但却被批确诊及死亡病例“越封越多”。前首相纳吉周五在新增病例首次超过1万5000起后,在面簿发文说:“我们越封越久,新病例就越多,真是奇怪。”

马国疫情严重,除了医护人员,前线执勤的警员也是可能染疫的高风险群体。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指出,从去年3月暴发疫情至今,马国有近4万名警察及他们的家属确诊冠病。

传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确诊

此外,《马来西亚前锋报》网站昨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确诊感染冠病,但到昨晚截稿前,阿末扎希或巫统方面没有发表任何谈话,因此无法确定消息的真伪。

据报道,共有35名国会议员及助理确诊,包括也是霹雳州峇眼区国会议员的阿末扎希、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及吉兰丹州万捷区国会议员聂阿都。不过,后两者都已否认他们确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