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吁议员支持修法 吸引更多外资振兴菲经济

杜特尔特发表最后国情咨文的同一天,大约3000人在马尼拉首都圈的奎松市参与反政府示威。示威者对杜特尔特政府有诸多不满,包括抗疫不力。(路透社)
杜特尔特发表最后国情咨文的同一天,大约3000人在马尼拉首都圈的奎松市参与反政府示威。示威者对杜特尔特政府有诸多不满,包括抗疫不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要推动国家进一步开放以吸引更多外资进入,从而振兴饱受冠病疫情冲击的经济。

杜特尔特昨天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的国情咨文。他呼吁国会议员支持修改法律,放宽对国际零售业和专业人才的准入限制,并允许外资对公共设施占更大的拥有权。

冠病疫情导致菲律宾陷入了历来最严重的萎缩,比索汇率本月初也掉到一年多以来的新低。商界一直期待杜特尔特在剩余的任期内,利用他的政治资本推动有利于招商引资的法案,包括简化金融服务业的税务和放宽对外资拥有权的限制。这些诉求在经济受冠病疫情严重冲击之后显得更迫切。

财政部长多明戈上周透露:“在任期结束之前,本届政府将确保能协助下届总统和未来世代能应对财政和经济风险。”

杜特尔特昨天说,长期持续的防疫限制措施对国家造成的破坏将很大,他承诺政府将进一步协助业界从疫中复原。

他说:“我们无法再承受更多的封锁,否则我们的经济可能持续流血以至无法治愈。”

他也呼吁人民尽早接种冠病疫苗,让国家早日实现集体免疫。

菲律宾人口约1.1亿,冠病疫苗接种率至今仅5%。卫生部昨天通报,新增6664起确诊病例,累计逾155万起。昨天又有23人病故,累计死例2万7247起。当局说,病例递增是因为更多地区出现了各种冠病变异病毒,包括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病毒。

观察与分析员早有预测,杜特尔特会利用只剩一年的任期,推动有利于他的支持者在明年大选胜出的法案,尤其是进一步刺激国家经济从疫中复苏的法案,如进一步对外资打开市场、对网上赌博征税等。

杜特尔特支持度过九成 学者:有利总统与国会互动

杜特尔特执政五年来都能在国会中保持优势。虽然他的一些政策如血腥肃毒、向中国靠拢等引起争议,可是他的民间支持度一直很高,最近的多数民调还显示其支持度过九成。菲律宾大学的政治学者法兰克指出:“一个总统能保持高人气直到任期尾声,这是很不寻常的。这对于这个总统与国会互动时很有助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