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举重女将奥运夺冠 菲实现零金突破

字体大小:

(东京/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举重女将迪亚兹在东京奥运会摘得金牌,这也是菲律宾有史以来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周一在女子举重55公斤级比赛中,30岁的迪亚兹(Hidilyn Diaz)与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女将廖秋云展开激战。两人在抓举环节都举起97公斤,在挺举环节中,廖秋云最后一举举起126公斤,以223公斤的总成绩率先完赛,将压力甩给对手。

一直是廖秋云手下败将的迪亚兹必须举起127公斤才能夺冠。第四次参加奥运的迪亚兹尝试举起127公斤重的杠铃时,有些费劲,但是,她成功了,还改写了奥运女子挺举纪录。

迪亚兹赛后说:“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举起来。这是一个奇迹。”

在场的菲律宾记者说,迪亚兹在训练时挺举的最好成绩是120公斤。她上回2016年出征里约奥运,收获银牌。

迪亚兹夺金,菲律宾取得零的突破,举国沸腾。菲总统杜特尔特发言人洛克称,全国都为迪亚兹感到骄傲。

三轮车夫出了“金牌”女儿

迪亚兹将获得政府与商家奖赏现金3300万比索(约89万新元)。一名房地产商周二宣布,要赠予她一所价值1400万比索的公寓。迪亚兹家境并不宽裕,父亲是三轮车夫,她则任职于空军部队。

迪亚兹周一上场时,远在棉兰老岛的老家聚集了20多个亲戚观赛。迪亚兹的母亲说,女儿得胜的那一刻,家中人人雀跃欢呼,甚至喜极而泣。

由于冠病疫情,迪亚兹自去年2月以来一直滞留马来西亚的马六甲,在那里为奥运训练,无法回家。

奥运夺冠第二天,迪亚兹面对媒体时透露,她已经开始着眼2024年巴黎奥运会。“我不可以在胜利后隐退,我必须继续参赛,直到有人接棒。”

迪亚兹夺得奥运金牌,菲律宾运动员的待遇也有望改善。总统发言人洛克周二坦言,政府未给予运动员足够的财务支援。“我们的运动员似乎只领取最低工资。”

菲律宾女性也大受迪亚兹鼓舞。马尼拉教学设计师阿芙容说:“我们感觉自己变得强大起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