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国盟政府被元首斥责威信受打击 砂盟没直接表明支持慕尤丁领导引揣测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的威信因受到国家元首公开斥责备受打击。(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的威信因受到国家元首公开斥责备受打击。(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的威信因受到国家元首公开斥责备受打击,盟友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强调全力支持君主立宪制,但却没有直接表明支持慕尤丁的领导,引起诸多揣测。

砂盟总秘书亚历山大前晚(7月29日)发声明指出,国家应专注于实现国家复苏计划,以维护人民的福祉和健康,同时恢复国家经济。

他说:“国家在面对冠病疫情及积极复苏经济之际,非常需要政治稳定。希望冲击国家的政治纠纷能早日结束,国家能尽快摆脱疫情。”

不过,不像其他执政成员如伊斯兰党和巫统党籍的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砂盟在文告中并没有说明继续支持慕尤丁或国盟政府。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和依斯迈沙比里前天表态时,都明确提到会“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

砂盟共有18名国会议员,对维持国盟政府的稳定十分关键,但它对国盟的态度一直有所保留。国盟政府是在去年2月底发生“喜来登事件”后组成,但砂盟当时坚持它只是国盟的盟友,不是成员党。

马国主管国会及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本周一在国会特别会议中指出,内阁已同意并撤销了紧急状态条例,引起反对党质疑这项决定是否已获得国家元首御准。国家王宫前天发声明指出,元首苏丹阿都拉并未御准政府撤销紧急状态条例,并指责达基尤丁的说法不正确及混淆国会。

国家元首罕见地公开批评政府,引发各界议论及猜测慕尤丁政府是否已岌岌可危。慕尤丁也因此招致反对派抨击叛君,要求他下台及内阁总辞。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昨天在面簿发文强调,对政府的忠诚不能超越对君主及国家的效忠,因此,巫统国会议员应作出明智的选择。

他说,现在人们已没有理由继续维护一个不遵守国家元首训谕、不尽责捍卫国家宪政的政府。

巫统副主席莫哈末卡立诺丁也要求巫统议员选择,是要与君王及人民同在,或继续支持慕尤丁及国盟。

不过,巫统籍的外交部高级部长、国阵总财政希山慕丁昨天强调,国阵和巫统议员继续支持国盟政府。

他说:“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已宣布国阵和巫统的立场,我本身和国会下议院朋友的立场与这个宣布一致,即继续支持现有的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