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全国紧急状态今结束 砂州延长半年

马国为控制疫情而颁布的全国紧急状态令今天结束,但疫情却不见好转,引起民怨。昨天有数百人身穿黑衣走上吉隆坡街头示威,高举写着“失败政府”“持续斗争”的标语,要求抗疫不力的慕尤丁政府下台。(法新社)
马国为控制疫情而颁布的全国紧急状态令今天结束,但疫情却不见好转,引起民怨。昨天有数百人身穿黑衣走上吉隆坡街头示威,高举写着“失败政府”“持续斗争”的标语,要求抗疫不力的慕尤丁政府下台。(法新社)

字体大小:

砂拉越州的紧急状态将延长半年至明年2月2日,是为免冠病疫情期间有选举导致病毒扩散。同样是因为疫情关系,首相慕尤丁指示国会展延明天召开的最后一天下议院特别会议,直至另行通知为止,此举招致反对派抨击。

(吉隆坡/古晋综合讯)马来西亚全国紧急状态今天(8月1日)结束,但为免冠病疫情期间有选举导致病毒扩散,砂拉越州的紧急状态将延长半年至明年2月2日。

与此同时,同样是因为疫情关系,首相慕尤丁指示国会展延明天召开的最后一天下议院特别会议,直至另行通知为止,招致反对派抨击。

马国政府在昨天紧急状态结束前夕在宪报颁布砂州紧急状态公告,指因为疫情仍对国民安全、经济生活及公共秩序构成威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周四(7月29日)御准砂州从8月2日起,延长紧急状态至明年2月2日。

宪报阐明,砂州议会依法应在今年6月7日解散,但今年1月颁布的全国紧急状态令暂缓了议会解散。如果没有延长,砂州须在紧急状态结束后,即8月2日起的60天内举行州选。

马国首相办公室随后发声明说,内阁7月21日开会同意,劝谏国家元首延长砂州紧急状态;国家元首与砂州政府商议后御准此事,而延长紧急状态的决定将根据联邦政府150(3)条文提呈国会。

声明指出,延长砂州紧急状态是必要的,以便能展延州选,避免加剧疫情。不过,如果紧急状态提早结束,砂州就会举行州选。

砂州首长:一旦疫情受控 州政府应立即寻求人民委托

砂州首长阿邦佐哈里发声明感谢国家元首同意延长该州紧急状态,并指这符合州政府优先考虑州民的安全和福利的立场。不过他说,一旦疫情受控,原任砂州政府应立刻寻求人民再次委托。

砂州副首长詹姆斯也说,若能压平疫情曲线,政府可劝告国家元首提前解除紧急状态,因此,砂州仍有可能在今年举行第12届州选。

另一方面,国会下议院秘书尼占迈丁昨天发函通知全体国会议员,由于国会近期出现多起确诊病例,卫生部展开风险评估后认为,国会已成为传播冠病的高风险场所,因此,慕尤丁听取卫生总监诺希山的劝告,决定展延周一的会议。

此事招致反对党抨击。希望联盟(希盟)主席理事会发声明指出,没有理由展延下议院特别会议,因为根据卫生总监的报告,国会筛检的确诊率为0.9%,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5%标准低,证明过去一周国会并没有出现大量确诊病例。

声明说:“如果国会因为少于1%的确诊率而关闭,那议会根本是重开无望,因为冠病病毒会继续存在,不仅在马国,世界各地也一样。”

马国原定明天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备受瞩目,因为议程上有政府说明撤销紧急状态条例风波的环节,以及在野党已提呈对慕尤丁的不信任动议。此前舆论就指,慕尤丁政府可能以疫情为由展延国会,避开不信任动议及下台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