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副相表明31国阵议员支持国盟政府 称遵从谕令在国会才表态是否挺慕尤丁

依斯迈沙比里(中)说,共有21名国阵议员出席记者会表达支持国盟政府立场,另有10名立场相同的议员因其他事务无法到场。前排右三为魏家祥,前排左二是沙拉瓦南。(中国报)
依斯迈沙比里(中)说,共有21名国阵议员出席记者会表达支持国盟政府立场,另有10名立场相同的议员因其他事务无法到场。前排右三为魏家祥,前排左二是沙拉瓦南。(中国报)

字体大小:

马国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也是巫统副主席,他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共有31名国阵议员支持慕尤丁及国盟政府,并强调不应在9月国会信任动议前撤回对慕尤丁支持,否则就是忤逆君主。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内支持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及国民联盟(国盟)政府的“当官派”反击以党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官司派”,表明力挺慕尤丁政府及遵从国家元首的谕令,在9月国会复会时才决定慕尤丁政府的命运。

慕尤丁对此回应说,希望这些国会议员的表态能停止政治争议,让政府专注抗击冠病疫情及复苏经济。

他昨天(8月6日)在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及多名国阵议员公开表明继续支持国盟政府后发声明说:“我感谢他们同意通过9月的国会信任动议,决定我出任首相的合法性,而不是其他方式。”

巫统籍高等教育部部长诺莱妮辞职

不过,巫统籍的高等教育部部长诺莱妮昨午宣布辞去部长职,并强调这是遵从巫统最高理事会8月3日的议决而做出的决定。

诺莱妮是巫统妇女组主席及柔佛州巴力士隆区国会议员,也是巫统宣布撤回对慕尤丁政府的支持后,第二位辞去部长职的巫统国会议员。本周二,霹雳州玲珑区国会议员三苏安努亚率先辞去能源及天然资源部长职。

昨天上午,也是巫统副主席的依斯迈沙比里和包括多名巫统国会议员在内的国阵议员一同召开记者会,宣布共有31名国阵议员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不过,诺莱妮不在这份“挺慕”名单中。

依斯迈沙比里强调,国家元首已同意在9月召开的国会中提呈对首相的信任动议来确认慕尤丁政府的合法性,因此,任何人都不应再向元首提呈撤回对慕尤丁支持的宣誓书或文件,否则就是忤逆君主。

他也说,巫统向该党国会议员下最后通牒,要求他们辞去官职及表明立场的作法是不合理及违法的。据了解,巫统前天要求该党国会议员,须在48小时内表态,否则将受到党的纪律对付,包括开除他们的党籍。

针对巫统纪律委员会将调查他没遵守党指示撤回对慕尤丁支持一事,依斯迈沙比里说,他尚未接到通知,但强调自己没错。“我不知道遵从国家元首的谕令是否有错,如果这是错的,那我不懂谁才算是叛君。”

此外,有三名巫统议员同时出现在依斯迈沙比里的“挺慕”名单,以及之前盛传的“倒慕”名单中,引起关注。不过,其中两人,即雪兰莪州丹绒加弄区国会议员诺奥马及吉打州华玲区国会议员阿都阿兹澄清,他们是遵循国家元首谕令,才同意慕尤丁政府依然合法,直到9月在国会提呈信任动议为止。

他们表明,会在对首相的信任动议表决时,根据巫统最高理事会的决定,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

国阵成员党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及国大党署理主席沙拉瓦南昨天也出席了上述“挺慕”记者会。魏家祥指出,马华秉持国阵精神,支持国阵的决定,继续支持国盟政府,直到来届全国大选为止。

沙拉瓦南也说,目前退出国盟政府对国家不利,也无法对人民及国阵支持者交待。“巫统已议决不和民主行动党及人民公正党合作,现在又不要和土著团结党和伊斯兰党合作,那单凭41名国阵国会议员,我们的方向到底是什么?”

社团注册局:7月初巫统展延改选决定不合法

另一方面,马国社团注册局昨天突然宣布,巫统7月初展延最高理事会、区部及支部改选的决定不合法,因此,目前的巫统最高理事会任期已在6月30日届满。

尽管社团注册局没有阐明这是否意味着巫统最高理事会撤回对慕尤丁支持的议决无效,但舆论认为,这是国盟政府通过社团注册局反击巫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