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曼谷又见反政府示威 警方继续武力镇压

泰国连续第二天发生反政府示威,警方也再以催泪弹对付示威者。图为警方昨天发射催泪弹后,一名示威者赶紧用水清洗同伴眼睛。(法新社)
泰国连续第二天发生反政府示威,警方也再以催泪弹对付示威者。图为警方昨天发射催泪弹后,一名示威者赶紧用水清洗同伴眼睛。(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泰国首都曼谷昨天再出现反政府示威,警方连续两天以橡胶子弹等武力方式对付示威者。泰国反对党昨天则宣布起诉首相巴育抗疫不力。

约150名示威者周三中午聚集在曼谷市中心的胜利纪念碑交通圈附近,他们原本准备游行到巴育的住所。不过,镇暴警察迅速以催泪弹和橡胶子弹驱散他们,并至少逮捕两名示威者。其中一名示威者高喊:“警方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真正的敌人是政府。”

曼谷警区主任帕卡蓬周三在示威开始前发出警告:“警方决定(向示威者)使用催泪弹、水炮与橡胶子弹,因为我们若不这么做,(示威活动)就将造成更大损害。”

他说,警方周二逮捕了48人,包括15名青年。警方也充公了122辆电单车。

当地警方透露,周二的示威造成九名警员受伤,其中一人腿部中弹,其余八人因爆竹和石块,以及乒乓球制成的土制炸弹碎片而受伤。也有至少两个交警警亭遭人烧毁,另有一些公共建筑受损。

示威者周二也在巴育官邸外聚集。警方为驱散示威者,接连发射催泪弹、水炮,以及橡胶子弹。

泰国疫情持续恶化和经济萎靡不振,引发民众强烈不满。当地青年组织近期不顾禁令一再召集示威,抗议政府抗疫不力,甚至前所未有地要求改革君主立宪制。上周末也有超过1000人在曼谷街头举行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发生肢体冲突。

国家建设党决定起诉巴育抗疫不力

此外,据《民族报》报道,泰国反对党“国家建设党”领导人波金和瓦塔纳周三表示,他们与泰国律师公会主席那林蓬开会后,决定起诉巴育抗疫不力。

那林蓬说,政府去年3月宣布全国实施紧急状态令并延长至9月,但至今没有缓解肆虐的冠病疫情,应为后果负责。“我们同意只是起诉巴育,因为他是政府首脑,也是宣布紧急状态令的人……我们将在本月13日提呈诉状给法庭。”

波金和瓦塔纳与前首相达信关系密切。在达信执政时期,波金曾担任国会下议院议长,瓦塔纳则担任工商、社会发展与人力安全部长。

冠病疫情方面,泰国周三新增2万1038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81万6989起。死亡病例则增加207起,累计达6795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