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明天觐见马国家元首 外界猜测首相慕尤丁可能提交辞呈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称,慕尤丁已安排明天中午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路透社)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称,慕尤丁已安排明天中午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中国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国家元首会在慕尤丁辞职后,从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及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之间选出一人当过渡首相。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以“没有任何人掌握多数支持”为由拒绝辞职,还献议筹组跨党派政府稳定政局,齐心抗击冠病疫情,但遭到反对派拒绝。传闻他明天(8月16日)会觐见国家元首,引发外界揣测他可能向元首提交辞呈。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昨天引述消息人士称,慕尤丁已安排明天中午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网媒“自由今日大马”及“透视大马”则引述多名土著团结党及巫统的消息人士说,慕尤丁已准备好辞职信。

一名消息人士说,慕尤丁在合作献议被拒后,就已决定辞职。不过,土团党籍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受询时否认慕尤丁有意辞职。

另据《中国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国家元首会在慕尤丁辞职后,从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及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之间选出一人当过渡首相。

不过,到昨晚截稿时,马国国家王宫及首相办公室都没有针对慕尤丁觐见国家元首,以及慕尤丁要辞职的传闻发表任何谈话。

慕尤丁前天傍晚发表电视直播演讲,指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名国会议员掌握多数支持,因此他不能贸然辞职,以免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他还提出七大改革建议,向国民联盟(国盟)政府以外的政党伸出橄榄枝,邀请所有政党领袖下周一起开会讨论跨党派合作的可能。

朝野政党“挺慕”“倒慕” 两派分歧进一步扩大

这项献议令朝野政党内“挺慕”和“倒慕”两派的分歧进一步扩大。分析指出,慕尤丁是想借此分裂反对派,因为只要反对派无法整合,就不可能推举出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新首相人选。

不过,以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巫统“官司派”、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三党、前首相马哈迪为首的祖国斗士党及亲马哈迪的数个沙巴政党等“倒慕”派断然拒绝慕尤丁的献议。他们指责慕尤丁虚伪,为挽救个人政治生命才承诺改革,还公然贿赂在野党,要求反贪污委员会及警方介入调查。

他们还说,慕尤丁已公开承认失去国会多数议员支持,应立即按宪法辞职下台,并指“宪法面前不容协商”。

“倒慕”势力也分裂

尽管如此,“倒慕”势力也因为慕尤丁的献议而分裂。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白沙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和万宜区国会议员王建明都认为,可考虑慕尤丁的献议,毕竟目前疫情严峻,若此时大选会为国家带来更大的灾难。况且,眼下也确实没人获得多数国会议员支持。

“挺慕”派方面,巫统内“官职派”大将、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认为,慕尤丁的献议符合马来统治者及人民希望停止政治斗争的期望,各方应考虑接受。

支持慕尤丁政府的伊斯兰党、砂拉越政党联盟、沙巴团结党及民政党也呼吁反对党放下歧见,以民为先,与国盟政府合作对抗冠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