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希山:雪隆加速疫苗接种后 单日新增病例开始趋向稳定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首都吉隆坡和雪兰莪州加速推行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后,现已看到效果,雪隆地区的单日新增病例开始趋向稳定。(彭博社)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首都吉隆坡和雪兰莪州加速推行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后,现已看到效果,雪隆地区的单日新增病例开始趋向稳定。(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首都吉隆坡和雪兰莪州加速推行冠病疫苗接种计划后,现已看到效果,雪隆地区的单日新增病例开始趋向稳定。

他说,这是好的迹象,但由于冠病变种病毒德尔塔已在马国蔓延,接种疫苗的人口要达到90%以上,才能实现群体免疫。马国此前要实现群体免疫的目标是为至少80%的人口接种疫苗。

他昨天出席一场医疗保健线上研讨会时指出,雪隆地区因冠病而住院的各年龄层患者已减少,预计再过一两周住院人数就会显著下降。“其他地区如砂拉越也加速了疫苗接种计划,现在当地的住院率,以及在加护病房或需要呼吸辅助器治疗的患者人数都有所下降。”

诺希山也说,由于德尔塔变种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因此,须通过公共卫生措施及疫苗接种两种方式来控制疫情。“马国最初的群体免疫目标是70%至80%人口接种疫苗,但更具传染力的德尔塔病毒出现后,现在我们须提高目标至超过90%。”

根据卫生部数据,截至8月13日,马国已有大约31%成年人口,或1014万4199人完成两剂冠病疫苗接种。

尽管接种率逐步增加,但马国的新增确诊及死亡病例仍未有下降趋势,昨天新增2万零670起确诊病例及260起死例,分别累计138万4353人确诊,以及1万2228人死亡。

不少外国人放弃第二家园计划

冠病疫情重创国家经济,马国政府日前宣布今年10月重启第二家园计划(MM2H),作为协助实施国家复苏计划的策略之一。不过,马国政府被指抗疫不力,加上政治不稳定,过去一年已有不少外国人选择放弃第二家园签证和出售房地产,返回自己的国家。

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引述星汇国际(第二家园)有限公司市场董事邓慧玲说:“一些中国参与者选择回中国,要求我们协助出售他们在马国的房产,因为中国抗疫得当。”

另一名第二家园顾问公司负责人陈科元则说,过去一年,他的顾客中有六七个家庭要取消签证离开马国。“相较于2012年至2019年,我的顾客当中只有一两人要取消签证,但现在短短一年就有双倍的人要走,理由是疫情不受控、政策朝令夕改及政治不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