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选2023

不满抗疫不力经济不振 泰国多地出现示威要求巴育立即下台

大批示威者昨天再次出动,不少人骑着电单车聚集在曼谷的主要街道,抗议政府应对疫情不力,要首相巴育下台。(法新社)
大批示威者昨天再次出动,不少人骑着电单车聚集在曼谷的主要街道,抗议政府应对疫情不力,要首相巴育下台。(法新社)

字体大小:

开汽车或骑电单车的示威者兵分三路,聚集在曼谷的三条主要街道上,一路开车前行,但途中避开了巴育府邸和政府大楼等政治敏感地段。

(曼谷综合电)泰国再次出现反政府示威,几千名示威者在首都曼谷和其他府的主要道路上发起汽车游行,抗议政府未能妥善应对冠病疫情以致对泰国经济造成影响,要求掌权长达七年的首相巴育立即下台。

开汽车或骑电单车的示威者兵分三路,聚集在曼谷的三条主要街道上,一路开车前行,但途中避开了巴育府邸和政府大楼等政治敏感地段。到了当地时间傍晚6时(新加坡时间晚上7时),街头响起了泰国国歌,所有车子同时鸣笛,旨在警告巴育,他唯一的选择就是立即提出辞呈。

除了曼谷,庄他武里府(Chanthaburi)、春武里府(Chon Buri)、北柳府(Chachoengsao)和清迈府也出现了类型的汽车游行示威活动。

泰国目前深陷迄今最严重的一波冠病疫情,自6月中以来,新增确诊病例日趋递增,至今毫无放缓迹象,上周更是先后写下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新高。

泰国卫生部昨天(8月15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2万1882起确诊病例和209起死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达90万7157起,累计死亡病例达7551起。

政府目前实施防疫紧急令,任何集会都属于犯法。但疫情持续恶化引发民怨,当地青年组织不顾禁令,近几周一再号召民众走上街头示威,示威者甚至到巴育府邸前宣泄不满。警方数次以催泪弹、橡胶子弹和水炮驱散群众,点燃了火爆冲突场面。

泰国警方坚持,必要时须动用武力来维持公共秩序。泰国警察首长素瓦特告诉记者:“我们须维护法纪和维护和平。”

根据素瓦特,自7月中爆发一系列反政府示威活动以来,警方已逮捕超过130人。

泰国一年前掀起民运潮,以年轻人为主的示威者要求巴育下台,以及修改有利于军方势力继续掌权的宪法,同时还打破泰国数十年来的社会禁忌,要求改革王室。

民运潮在疫情期间一度沉静下来,但在疫情持续恶化和政府在拯救经济方面迟迟无建树下,批评声浪再次响起,如今连一些政治组织,包括巴育一些前盟友也加入反政府示威活动。

巴育今天将与抗疫工作小组召开会议,评估是否解除部分封锁,允许一些基本行业如综合商店、科技商店和购物中心内的银行分行重新开放。不过,以目前疫情来看,加上反政府示威活动频繁,封锁状态应该会持续到原定的月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