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筹组马国新政府出现四种方案

字体大小:

由于马国新首相尚未出炉,各方势力献策希望争取足够支持组新政府。目前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四种,分别由阿末扎希、拉沙里、依斯迈沙比里,以及安华为首,组建执政团队,先控制疫情,再举行大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天(8月16日)辞职及内阁总辞,但新首相尚未出炉,各方势力纷纷提出本身的建议及替代方案,希望争取足够支持,以获得国家元首认同,筹组新政府。

综合目前各方人马的说法,可能出现的情况有四种。一是巫统“官司派”成功推举党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相,以筹组一个由阿末扎希阵营主导、对“官司派”有利的新政府。

巫统所有的州主席昨天在慕尤丁正式辞职后,立即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巫统国会议员和领袖务必遵守党意,效忠党并时刻捍卫党的决定。这项声明显然是力挺阿末扎希,要求所有巫统国会议员支持阿末扎希或阿末扎希首肯的人选出任首相。

巫统共有38名国会议员,但不是所有人都认同撤回支持慕尤丁及国民联盟(国盟)政府的决定。阿末扎希此前率领巫统14名国会议员撤回对慕尤丁支持,但仍有不少人,尤其是以原任副首相、巫统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为首的“当官派”都认为,现阶段巫统应继续留在国盟政府,直到来届大选为止。

巫青团:应遴选有能力者担任过渡首相

不过,阿末扎希为首的“官司派”领袖因为形象受损,获得国家元首认可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巫统内有人主张选一个没有争议的人选当首相。这可能促使出现第二种可能的情况——由巫统内各方较可接受的替代人选拉沙里出任首相,并且结合朝野政党组成一个以抗击冠病疫情为主要目标的跨党派过渡政府,先控制疫情,再举行大选。

巫统青年团团长阿斯拉夫昨天发声明说,应遴选一名没有争议、无意对付政治对手、不对其他政治领袖造成威胁,且有能力的人担任过渡首相,组建团结政府应对冠病疫情。

他说,过渡首相可效仿英国政府在二战或脱欧期间成立的“战时内阁”,组建包含朝野各党领袖的团结政府,以专注处理防疫课题。尽管没有点名,但一般认为,拉沙里最符合阿斯拉夫所提的条件。

据马来西亚多家媒体引述巫统内部消息,巫统的首相人选有阿末扎希、依斯迈沙比里、拉沙里及希山慕丁。

此外,对支持慕尤丁的国盟政党如伊斯兰党和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而言,最好的局面是尽可能保留原本国盟政府的人马,这意味着,就算是由巫统代表出任首相,他们支持的也是“当官派”人选。

砂盟前晚已表明支持依斯迈沙比里当首相,因此,第三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新政府与原有的大致相同,只是换了首相而已。

第四种情况则是国盟政府彻底倒台,由希望联盟(希盟)整合所有在野党议员,一致推举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首相,筹组新政府。

希盟现在已开始提出新首相应是上一届大选获得人民委托的政党代表的论调,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甚至呼吁希盟“叛将”重新归队,以恢复2018年大选的民意委托。

这显示希盟正极力拉拢其他政党,以便向国家元首证明,安华拥有多数支持,是最符合资格成为新任首相的人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