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支持依斯迈沙比里任相 慕尤丁:须确保内阁廉洁

巫统副主席、前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彭博社)
巫统副主席、前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看守首相慕尤丁宣布,国民联盟(国盟)及亲国盟成员党国会议员一致支持巫统副主席、前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出任第九任首相,但他必须确保内阁成员诚信、廉洁及没有任何法庭案件缠身。他说,新政府也必须尊重三权分立,维护司法独立及奉行君主立宪制。

慕尤丁昨日下午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后,以国盟主席身份发文告说,50名国盟成员党国会议员,即31名土著团结党议员、18名伊斯兰党议员及一名沙巴立新党议员。还有四名亲国盟的独立议员都已经在本月18日向国家王宫呈交法定宣誓书,支持依斯迈沙比里出任新首相。

他说,他也已经和之前与国盟共组政府的砂拉越政党联盟(18名国会议员)及沙巴人民团结党(一名国会议员)商量,达成一致决定;若加上国阵(巫统37人、马华两人及国大党一人),意味着依斯迈沙比里获得超过简单多数所需的111票,得以出任新首相。

慕尤丁说,这是为了确保国盟政府的政策得以延续,尤其是专注在对抗冠病疫情及国家复苏计划,直到适当时候才举行全国大选,还政于民。这表明国盟优先关注政治稳定与人民和谐,而不是为了争权做政治恶斗。当面对重大危机时,国会议员必须为了人民与国家利益而有远大心志。

国家元首昨日分批召见114名国会议员,以确认他们是否自愿签署法定宣誓书支持依斯迈沙比里任相,而砂政党联盟的议员则通过视讯方式觐见元首。巫统元老及丹州话望生区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以及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国会议员没有推举依斯迈沙比里成为新首相人选,因此没有被传召入宫。

据悉,他们在觐见元首前须进行唾液冠病快速抗原检测,而且全程录像。元首轮流询问议员名字和选区,以及签署提名首相人选的法定宣誓书是否自愿或被迫,全程大约一两分钟。一名议员说,在入口处,他们的手机必须交给警察保管,不能带入。

元首核实依斯迈沙比里获得多数支持后,今天召开马来统治者会议敲定新首相人选。

新首相最快明天宣誓

《星洲日报》探悉,新首相预料最快明天宣誓就任,并在下周公布新内阁阵容。同时,元首已谕令新首相须尽快在国会下议院提呈动议,证明他获得大部分国会议员支持。

分析员称,尽管慕尤丁在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等15名国会议员逼宫下黯然辞去相位,但似乎未向巫统低头。他在文告中强调,一旦依斯迈沙比里出任新首相,新政府仍是“依斯迈沙比里领导的国盟政府”,显然是要与巫统主导的国阵切割。

慕尤丁在下台前后曾多次表明,拒绝与“盗贼统治者”为伍,意指他反对受贪腐案缠身的阿末扎希与前首相纳吉等巫统领袖。

国民大学政治分析员嘉迈尔对网媒当今大马表示,一旦依斯迈沙比里出任首相,阿末扎希阵营在巫统党内的地位将受到威胁,因为依斯迈沙比里可能在来届党选挑战阿末扎希的主席职。不仅如此,他不排除阿末扎希阵营甚至可能无缘在第15届大选上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