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为稳政局或成立跨党派联合政府 分析:副首相及内阁人选成焦点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王宫发出的照片,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昨午与马来统治者召开特别会议。王宫后来发声明宣布国家元首根据宪法委任依斯迈沙比里为新首相。(法新社)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王宫发出的照片,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昨午与马来统治者召开特别会议。王宫后来发声明宣布国家元首根据宪法委任依斯迈沙比里为新首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由于国家元首已表明希望新首相上任后各方能合作稳定政局,齐心抗疫及帮助人民,因此,新政府可能是跨党派联合政府,希盟等反对党的国会议员都可能入阁。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人选尘埃落定,各方焦点开始转向新内阁,尤其是副首相人选。分析员认为,这是新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的首个难题,以确保政治动荡暂告一段落,新政府可维持至来届大选。

由于国家元首已表明希望新首相上任后各方能合作稳定政局,齐心对抗冠病疫情及帮助人民,因此,新政府可能是跨党派联合政府,希望联盟(希盟)等反对党的国会议员都可能入阁。

如果成立跨党派政府,副首相人选花落谁家备受瞩目。此前有消息指,由土著团结党领袖出任副首相,是该党及看守首相慕尤丁支持依斯迈沙比里任相的条件之一。不过,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认为,应由东马代表出任副首相。砂盟建议委任两名副首相,其中一人由砂州或沙巴代表出任。

另有分析员认为,委任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副首相,较符合成立跨党派政府的初衷,以保持政治稳定,有效处理冠病疫情带来的公共卫生及经济危机。

智库埃米尔研究机构认为,成立跨党派联合政府可稳定政治,也能带领国家摆脱疫情,迈向复苏之路。该机构主席、土团党最高理事莱益胡先昨天建议,副首相人选可以从不同阵营,即在野阵营中选出,而且可以有两名副首相,其中一人应是东马代表。

他还认为,新内阁不应多于10名部长和10名副部长,以避免过于臃肿,以及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不过,智库巧思中心执行总监希索慕丁分析,依斯迈沙比里不太可能让反对党成员出任部长,但可能授予其他职位,例如处理疫情或复苏国家经济的委员会成员。“安华成为副首相的机会非常低,如果成真的话,将开创马国政治史上新篇章,但这很难实现。”

评论员:让安华希盟入阁将冒丢失现有支持风险

政治评论员潘永强认为,对依斯迈沙比里来说,成立联合政府是稳定政局的方法之一,但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因为如果要让安华和希盟重回政府内,土团党的强硬派如慕尤丁、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高级部长阿兹敏等肯定会不满,伊党也会拒绝,甚至因此撤回支持。

他说:“尽管国家元首乐见跨党派联合政府,但元首不能直接干政,所以最终还得看依斯迈沙比里。如果他真要这么做,必定是三思而后行,否则就会冒着丢失现有支持的风险。”

马国北方大学政治分析员阿末马塔哈指出,预料土团党能顺利获得副首相职位,而较可能出线的是前内政部长韩沙再努丁。

此外,巫统在时隔39个月后终于重夺首相职位并主导政府,看似大获全胜,但分析员指出,这对巫统而言其实是更大的潜在危机,因为这是巫统首次由非党主席的人选出任首相,势必会引发党内更激烈的派系斗争。

马国公共政策与政治风险咨询公司Vriens & Partners高级助理沙兹万指出,阿末扎希在关键时刻支持依斯迈沙比里任相,说明他已作出让步,因此,依斯迈沙比里上台后不可能完全不被掣肘,而如果依斯迈沙比里一意孤行,必会加剧党内两派人马的不信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