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8月全球抗疫韧性排行榜 马在53个经济体中恢复正常生活表现垫底

彭博社最新公布8月份的抗疫韧性排行榜显示,马来西亚在全球53个经济体中,排在最后一名。换言之,在全球冠病疫情期间,马国恢复正常生活的表现垫底。(路透社)
彭博社最新公布8月份的抗疫韧性排行榜显示,马来西亚在全球53个经济体中,排在最后一名。换言之,在全球冠病疫情期间,马国恢复正常生活的表现垫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彭博社最新公布8月份的抗疫韧性排行榜显示,马来西亚在全球53个经济体中,排在最后一名。换言之,在全球冠病疫情期间,马国恢复正常生活的表现垫底。

报告指出,马国即使已有将近过半人口接种疫苗,但当地过去一个月的抗疫表现不佳,在每10万人口中平均激增1793起病例,明显的已趋于更糟情况,是全球比例最高的经济体之一。

不过马国在其他方面的表现还可以,包括死亡率连续三个月维持在1.1%、死亡人口(每100万人有450人死亡)及14%的呈阳率。马国目前的接种率为49.4%,在53个经济体中高于平均值。

彭博社自去年11月起每月对各经济体的抗疫表现进行排名。马国在抗疫韧性排行榜(Covid Resilience Ranking)的最高排名为今年1月的第16名,但从今年4月开始,马国的排位持续下滑,更从今年6月的第51名掉至7月第52名。除了马来西亚,其他东南亚国家也排在后面,包括泰国(第49名)、越南(第50名)、印度尼西亚(第51名)及菲律宾(第52名)。

新西兰原本排第三名,但在暴发德尔塔变种病毒后,该国采取封城措施,造成排名暴跌至第29名。

在前10名排行榜中,欧洲国家占据九个位置,并以挪威居首。唯一非欧洲国家是新加坡,从上个月的第11名晋升第8名。

另一方面,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说,所有与疫苗接种计划以及与冠病相关的卫生策略,将交由新任卫生部长凯利全权负责。至于前卫生部长阿汉峇峇担任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后,将专注在冠病疫苗的研发。

他昨日观看陆军演习后对媒体说,科艺及革新部必须聚焦生产自家疫苗,这是因为马国不能再一直依赖外国供应疫苗,一旦病例增加,疫苗供应可能会面对问题,“如果我们可以生产自家疫苗,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如果泰国可以生产自家疫苗,那么马来西亚也可以这么做。”

马国昨日新增2万2597起病例及252起死亡病例,单日病例连续五天超过2万起。其中,九个州属包括雪兰莪、沙巴、砂拉越、槟城及柔佛等的病例都破四位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