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拟修宪改变选举制度 以利军方支持执政党保政权

泰国首都曼谷如今几乎天天都可看见反政府的示威队伍。昨天,一群示威者骑着电单车浩浩荡荡进入市中心,摇旗喊口号,要首相巴育下台,要政府释放政治犯。(法新社)
泰国首都曼谷如今几乎天天都可看见反政府的示威队伍。昨天,一群示威者骑着电单车浩浩荡荡进入市中心,摇旗喊口号,要首相巴育下台,要政府释放政治犯。(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泰国国会准备修改宪法,调整后的选举制度将有利于大政党,尤其有利于获得军方支持的执政党在来届大选中保住政权。

审议中的修宪建议包括将下议院350席分区议员增至400席,以及恢复以前每位选民投两票的制度,即一票投选候选人,一票投选政党。国会两院定周五对此修宪案进行表决,由于大多数主要政党都支持,因此获得通过无悬念,之后将提交泰王批准。

泰国国会两院共有750个议席,上议院250名议员全由军方指派,下议院由350席分区议员和150席不分区议员组成,分区议员由选民直接投选,不分区议员则按各党得票比率来分配。

支持修改选举法的阵营指出,增加分区议员席位将使选区范围缩小,议员可更接近选民,而两票制可让选民选择候选人和政党,使政党的政策受到更多公众监督。

反对者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将不分区议员从150个减至100个,将使小政党更难以跨越获得这些席位的门槛,他们也认为新制度会助长贿选买票。

巴育任期2023年初才届满修宪引起大选或提前揣测

巴育政府的四年任期要到2023年初才届满,此时修改选举法,引起大选可能提前的揣测。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潘查达说:“这些改变将增加大政党在来届大选的胜算,为主要执政党蝉联执政铺平道路。”

修宪虽将惠及所有大政党包括主要反对党为泰党,但最大收益者会是军方支持的执政党公民力量党。该党已经握有军方指派的250个上议院席位,修宪之后,亲民主政党将更难以赢得足够议席来组织新政府。

彭博社评论文章指出,国会的修宪举动恐怕会进一步刺激近期又升温的反政府示威。政局持续不安也不利于当局专注防控冠病疫情、振兴经济、重启旅游业以吸引外国游客回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