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山慕丁:下月将冠病定位为地方性流行病 马国两三周后全面放宽防疫措施

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说,马国将在两三个星期后全面放宽防疫措施,并预定在10月底将冠病大流行定位为地方性流行病。(路透社)
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说,马国将在两三个星期后全面放宽防疫措施,并预定在10月底将冠病大流行定位为地方性流行病。(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指出,除了即将公布的放宽措施外,政府也会研究和考虑数项附加的放宽措施,包括增加非岛屿的旅游景点、重开健身中心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部长希山慕丁说,马国将在两三个星期后全面放宽防疫措施,并预定在10月底将冠病大流行定位为地方性流行病,而有关细节将由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作出宣布。

希山慕丁也是主管防疫事务部长,他昨日在国会与卫生部长凯利、财长扎夫鲁、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安努亚慕沙和卫生总监诺希山召开会议后对媒体说,除了即将公布的放宽措施外,政府也会研究和考虑数项附加的放宽措施,包括增加非岛屿的旅游景点、重开健身中心等。

现有标准作业程序从181项减至10项

他说,政府将简化现有标准作业程序(SOP),从181项减至10项,方便民众、企业主和执法人员易于理解。

他指出,在宣布相关放宽措施前,卫生部将针对冠病传播率进行风险评估。“如果都符合所定下的条件,政府准备给予放宽,而详细的讨论将在来临的内阁会议磋商。”

他表示,由于变种病毒如德尔塔非常迅猛地在国内扩散,因此即将推出的SOP必须确保人们避开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离。因此,民众防疫意识的提高最为关键。

他说,疫情管理特别委员会已经同意推出一些新的松绑措施,这些活动的风险比较低。“我们了解人们在经过一年多的疫情之后倍感压力、疲劳和焦虑,这种情况不能继续下去,否则会影响心理健康。因此,为了人民的福祉及心理健康,首相将会在近期内宣布更多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松绑。”

浮罗交怡岛明起开放“旅游泡泡”

针对浮罗交怡岛本周四起开放“旅游泡泡”,希山慕丁说,若该旅游计划引发疫情,政府就不会再开放更多旅游泡泡景点。在开放更多景点之前,旅游部必须证明浮罗交怡旅游泡泡计划安全可行。他敦促前往岛上旅游的人士必须懂得自律,严守一切标准作业程序并已经完成接种。

卫生部长凯利本月初说,当局预计全国成年人的疫苗接种率10月将达到80%群体免疫目标,到时民众须与病毒共存。截至9月13日,马国已有74.7%的成年人口完成接种。

下月15日起所有高等学府分阶段让已接种学生返校

另一方面,高等教育部长诺莱妮昨日宣布,从10月15日起,所有高等学府将分阶段让完成接种的学生返回校园。

她说,所有返回东马砂拉越、沙巴和纳闽高等学府的学生,都必须先获得警方的跨州许可信,以及自费接受聚合酶链反应(RT-PCR)拭子检测。

至于西马的高等学府,学生只需要有关大学发出的返校许可信即可。

她强调,校园须高度加强标准作业程序,以控制冠病感染传播。为此,高教部规定各高等学府须设置隔离中心,以管理有症状或感染的病例,同时也鼓励高等学府为回校的学生提供冠病自测套件。

马国昨日确诊病例继续下降,报1万5669起,累计确诊病例破200万,达201万1440起。雪兰莪新增最多病例,报2632起,而之前连日居首的砂拉越新增1983起,位居第二。

截至昨日,马国的冠病基本传染数(Rt)值为0.98。传染数值一旦低于1,意味着疫情受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