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商议“君子协定”让依斯迈继续任首相 传纳吉有意再次竞选巫统主席

巫统消息指出,前首相及前巫统主席纳吉正积极会晤巫统基层领袖,并表明有意再次竞选巫统主席。(路透社)
巫统消息指出,前首相及前巫统主席纳吉正积极会晤巫统基层领袖,并表明有意再次竞选巫统主席。(路透社)

字体大小:

消息说,纳吉表示只想重建巫统而无意再次出任首相。但他坦言,这一切都得视他所面对的法庭案件审讯结果而定。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消息指出,前首相及前巫统主席纳吉正积极会晤巫统基层领袖,并表明有意再次竞选巫统主席。消息说,纳吉也准备与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商议“君子协定”,由纳吉出任巫统主席,依斯迈沙比里继续担任首相,两人“分工合作”。

《星报》专栏作者陈宝珠昨天在其专栏引述巫统内部消息表示,纳吉上月就开始频密地与更多巫统区部主席会面。“他一如既往地优雅和老练。他问我们是否可能让他重新领导巫统。他要我们讨论是否还有人愿意支持他。”

消息说,纳吉告诉与会者,他只想重建巫统而无意再次出任首相。但纳吉承认,这一切都得视他所面对的法庭案件审讯结果而定,因此他将在适当时候决定怎么做。

区部领袖:依斯迈不反对纳吉竞选巫统主席

消息表示,巫统区部领袖也讨论纳吉和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之间的“绅士协议”。根据协议,两人将分工合作,由纳吉领导巫统,依斯迈沙比里竞选巫统署理主席,但仍继续担任首相而领导国家。“这种安排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但马国政治发生这么大变化后,巫统或许已接受巫统主席不一定出任首相的想法。”

一些巫统区部领袖指依斯迈沙比里并不反对这项建议,因为要当上巫统主席比出任马国首相更难。加上纳吉一旦有资格竞选巫统主席,相信巫统党内任何人都难以匹敌。

巫统内部许多人同情纳吉这几年的遭遇,但这不意味他们期待纳吉卷土重来。纳吉涉及的多起司法案件也成为他复出的主要障碍。这包括吉隆坡高庭与上诉庭相继裁决纳吉必须向所得税局支付近17亿令吉(5.5亿新元)的税款,否则将宣告破产。此案已经上诉至联邦法院。

此外,吉隆坡高庭去年7月裁定,纳吉被控挪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的七项罪名全部成立,判他监禁12年和罚款2.1亿令吉,纳吉已经提起上诉,此案仍在审理中。

根据条例,民选议员一旦被法庭定罪及罚款超过2000令吉或入狱超过一年或两者兼施,将自动丧失议员资格,同时五年内不能参选。相关条例也规定,破产者不得参与选举,也不能参加党选。

纳吉也是彭亨州北根区国会议员。他2009年4月至2018年5月曾担任马国第六任首相。他也在2009年3月至2018年5月担任巫统主席。巫统在2018年5月9日全国大选惨败后,纳吉的首相任期也宣告结束而下台,他也辞去巫统主席职务,并由巫统署理主席阿末扎希接任至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