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洪灾至少七死一失踪 政府与专家:不会重演2011年惨况

华富里是其中一个受灾区,不少民宅遭洪水侵袭,图中男童所住村子的淹水情况严重,他只能靠游泳到他想去的地方。(法新社)
华富里是其中一个受灾区,不少民宅遭洪水侵袭,图中男童所住村子的淹水情况严重,他只能靠游泳到他想去的地方。(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受热带风暴电母(Dianmu)影响,泰国东北部和中部地区一周来持续出现强降雨,有30个府遭遇洪灾,至少七人遇难一人失踪。政府和专家出面安抚人心,强调按照当前灾情、水坝水位以及现有抗洪设施,相信不会重演2011年特大洪灾400人死、200万户家庭受灾的惨况。

泰国地理信息与太空科技发展局执行理事帕空指出,2011年当时多场暴风雨同时来袭,酿成特大洪灾,而目前仅来了几场暴风雨;2011年航拍照片显示约有2500万rai(1 rai等于1600平方米)土地被淹没,而同样地区目前仅约250万rai土地浸泡水中。

帕空也指出,有了2011年的抗洪经验,政府的水管理计划已显著改善,不但建造防洪堤坝,也扩建防洪储水区。

他说:“当前的情况不会像2011年那样,人们无须恐慌。目前水流量为每秒2600立方米,不会引发严重水患。只有河边社区可能面对深达30公分的洪水,但会在几天内消退。经济与工业地带不会像2011年那样受影响。”

自然灾难警报理事会副会长普拉莫特指出,与2011年相比,目前全国四大水坝的水位仍相对低,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当年的严重情况。

自北而南纵贯泰国全境、途经首都曼谷的湄南河水位逐步上升,因为上游水坝正在开闸排水防汛。湄南河水坝每秒排水2750立方米,相等于1.1个奥林匹克型泳池的容水量。

曼谷市长阿斯温昨天向市民保证,湄南河水坝排水量增加并未造成任何负面影响,湄南河水位距离防洪堤顶部还有1.58米,河边地区也没有出现淹水情况。

国家水资源办公室人员颂杰说,当局正试图疏导洪水,避免曼谷遭受洪涝灾害。水文学专家瑟礼说,洪水料于本月6日至10日抵达曼谷,下周预计会有暴风雨,加剧洪灾威胁。2011年特大洪灾时,曼谷五分之一的面积被淹没,这回专家认为情况不会如此严重。

中部古城华富里(Lopburi)是其中一个受灾区,当地不少民宅遭洪水侵袭。刚在上个月退休的萨马兰对记者说,他没钱重修房子,“能抢救的东西少之又少,我可能得从零开始”。

53岁妇女阿艾勉强把家中一些物品搬移到高处,但还是抵不过迅速高涨的水位。她说:“洪水在几分钟内就涨到了我的臀部。”

华富里气象局局长诺拉瓦表示,洪水一度深达二米,至少要两周才能消退。

首相巴育与内阁部长周三到东北部灾区猜也奔府分发救援物资,以及视察当地的抗洪情况。巴育指出,此次洪灾影响数千万农民的耕地,他对此表示关注。他也承诺政府将推出新措施来拯救经济、消除贫穷以及提高人民收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