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东北与中部洪水泛滥 10年前特大洪灾或重演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东北部和中部地区近日洪水泛滥,引发2011年特大洪灾惨况重演的担忧。尽管专家预测,下来三周情况会恢复正常,但各政府机构还是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治水,以确保作为国家经济中心的首都曼谷尽可能受到最小影响。

受热带风暴电母(Dianmu)影响,泰国多个地区自上周以来就持续出现强降雨,造成至少30个府受灾。

虽然治水专家指湄南河流域目前的水位较2011年时相对低许多,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当年的情况,但此次洪灾与10年前却有许多相似之处,令人难免感到担忧。2011年,多场暴风雨同时来袭,酿成特大洪灾,造成400人丧命和200户家庭受灾。

《曼谷邮报》报道,泰国水资源办公室退休秘书长宋吉说,当局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流经湄南河流域约60亿立方米的水不会对沿岸居民造成太大的影响。

自北而南纵贯全境 湄南河水须引入大海

针对气象局早前预测下周会有暴风雨,他说,当局必须在海水开始上涨前,将自北而南纵贯泰国全境湄南河的水引入大海。

他说:“目前湄南河的最高水量为流经大城府邦赛县测水站测出的每秒2800立方米,而2011年测出的最高水量为每秒3903立方米。因此,目前的水位不会对曼谷市内构成任何影响。此外,曼谷市政府在湄南河沿岸修建了长79公里、高3米的挡水墙,这是防止曼谷免受洪水侵袭的关键防洪措施。”

泰国灌溉部认为,将湄南河下游地区洪水影响降至最低的关键在于通过建造水坝或水库,把水集中到主要河流內。但建造水坝的提议受到当地居民的抗议或其他因素阻碍,因此灌溉部正在探讨其他方案。

专家:土制挡水墙 可灵活应对洪水泛滥

据灌溉部副主任差勒姆吉表示,该部门计划在帕府(Phrae)、彭世洛府(Phitsanulok)和素可泰府(Sukhothai)增设11个水闸和提坝,同时还计划利用北部上游地区一些广大稻田来储存雨水。

至于下游地区,当局正在建造数个运河,以切断河水流入大城市或将河水引入大海。

兰实大学气候变化与灾害中心主任席里指出,气候变化改变了降雨模式,导致许多大坝即使在雨季也干涸,一些大坝也可能因为强降雨而无法防止洪水泛滥,因此硬件建设并不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解决方案,当局需要一些灵活的工具来应对出乎意外的降雨模式。他说:“在一些地区,像土制挡水墙显得更加灵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