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前已签声明接受白礁主权裁决 马哈迪:马国须遵守诺言

马哈迪说,白礁主权案在国际法庭开审前,马国与新加坡都签署声明同意接受国际法庭裁决而不会上诉,因此马国必须遵守诺言。(档案照)
马哈迪说,白礁主权案在国际法庭开审前,马国与新加坡都签署声明同意接受国际法庭裁决而不会上诉,因此马国必须遵守诺言。(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说,白礁主权案在国际法庭开审前,马国与新加坡都签署声明同意接受国际法庭裁决而不会上诉,因此马国必须遵守诺言。

马哈迪昨天(10月20日)发布声明为自己2018年撤销上诉此案辩护时说:“(新马两国审前同意)不针对国际法庭提出上诉,国际法庭的裁决是最终裁决。唯有接受并尊重裁决,国际法庭才会接受(审理此案)。”

他说:“有尊严的国家必须遵守诺言,无耻之国才食言。结论就是结论,若一个国家不守诺言,就无法再与其他国家达致任何协议,它将成为不入流的国家。”

马哈迪:若开战争夺未必赢 更难承受成本和人命损失

他说,马国多年来一直透过谈判争取白礁主权,但并不成功。“那么,马来西亚还有什么选择?我们大可开战来争夺,但其成本和所将牺牲掉的人命则很昂贵,这是马来西亚所不能接受的,况且我们未必赢。”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10月9日宣布,内阁同意成立一个由前总检察长阿班迪领导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希盟政府终止上诉此案是否涉及人为疏忽。柔佛苏丹依布拉欣10月14日在面簿表示,希盟政府放弃上诉此案如同“未战先降”,他谕令政府彻查此案。

国际法庭2008年5月以12票对四票,判决白礁归属新加坡,同时将中岩礁的主权判给马国。阿班迪2017年2月2日代表马国向国际法庭提交司法审核申请,法庭定隔年6月进行公开听证会。

希盟2018年5月上台后,马哈迪政府随即宣布,马国接受国际法庭相关判决,不再针对相关判决要求解释。马国政府也通知新加坡和国际法庭有关不再复核此案的决定。

按国际法庭条例,此案申请复核的10年期限已过,因此国际法庭2008年5月关于白礁主权归新加坡的判决将保持不变,马国未来也无法再通过国际法庭推翻这项判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