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工商界及分析员担忧 征收繁荣税会吓跑投资者

马来西亚政府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首次向高收入企业征收高达33%的“繁荣税”,引起工商界及经济分析员担忧会吓跑投资者,影响投资情绪及削弱马国的区域竞争力。(路透社)
马来西亚政府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首次向高收入企业征收高达33%的“繁荣税”,引起工商界及经济分析员担忧会吓跑投资者,影响投资情绪及削弱马国的区域竞争力。(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在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首次向高收入企业征收高达33%的“繁荣税”,引起工商界及经济分析员担忧会吓跑投资者,影响投资情绪及削弱马国的区域竞争力。

他们认为,繁荣税会造成长期影响,尤其商家可能把税务负担转嫁给消费者,导致变相起价。他们建议政府若要增加税收,可重启消费税,但税率应是3%或4%,而非之前的6%。

不过,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说,征收一次性的繁荣税是更公平的做法,因为若和暴利税相比,繁荣税不针对特定公司,而是涵盖所有可征税收入超过1亿令吉的公司。

他前天在财政部长提呈预算案后召开记者会,针对新的繁荣税指出,过去有人建议向赚取巨额收益的企业征收暴利税,但政府担心会影响投资环境及造成不公平。“而繁荣税更公平……冠病导致马国面临财务困境,这些成功的公司应通过一次性征税为国家作出贡献。”

不过,马来亚大学经济学者莫哈末纳扎里认为,这等同于惩罚表现良好的企业。“(政府)应鼓励企业自愿捐献给冠病基金。面对财务困难,政府应减少支出,而不是惩罚企业。”

财长扎夫鲁前天在国会提呈明年度财案时说,政府将向收入超过1亿令吉(约3300万新元)的企业征收一次性的繁荣税;这些企业可征税收入中首1亿令吉的税率将维持在现有的24%的企业税,之后的收入则征收33%繁荣税。

对此,马国中华总商会(中总)在当晚举行的有关新财案的论坛中指出,这是历来针对公司企业的最高课税,而国家刚步入冠病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阶段,此时推出这样的政策不利于大型企业和外资,也会抑制投资兴趣。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说,虽然政府表明这是一次性征税,但对投资情绪仍会造成很大影响。“外资会担忧,以后会不会又因为出现新的挑战和危机,再有新的一次性税收?”

他也说,马国现有的企业税税率是24%,相较于同区域的新加坡(17%)、印度尼西亚(22%),以及税率皆为20%的泰国、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等,马国税率偏高,若再征收繁荣税,必定影响马国在本区域的竞争力。

中总总会长卢成全认为,不管是企业或政府,开源节流是理财的不变法则,但新财案显然在节流方面不足,“至于开源,政府可从消费税着手,但最好是2023年重启,才能全面规划以更好地增加税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