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三大阵营角逐所有议席 马六甲州选全部选区三角以上混战

字体大小:

这是马国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的第二场州选举。马六甲州竞选期间及之后疫情是否反弹,将直接影响接下来举行的砂拉越州选举及明年中以后的全国大选。

(马六甲综合讯)备受瞩目的马六甲州选举昨天提名,国盟、国阵与希盟等三大阵营在所有28个选区全面开打,总共有112人参选。这是马六甲历来候选人最多、竞争最激烈的州选举。各党显然都将此次州选举当成全国大选前哨战来全力冲刺,选情越发受关注。

国阵、国盟及希盟这次都竞选28个州选区,换言之,所有选区至少出现三角战。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干尼在提名结束后透露,共有三个选区出现六角战、五区出现五角战、九区出现四角战,还有11区出现三角战。

其他参选者包括马来极右派政党土著权威党五人、印度族回教徒国民联盟一人和22名独立人士。

这是马国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的第二场州选举。当局吸取去年9月沙巴州选举引发疫情大暴发的前车之鉴,这次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马六甲州竞选期间及之后疫情是否反弹,将直接影响接下来举行的砂拉越州选举及明年中以后的全国大选。

提名时段各阵营有人违规

阿都干尼说,20日投票当天将有严格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来管控投票站的安全与卫生,因此选民可放心前往投票。这次竞选期共有12天,合格选民近50万。

选委会前天公布一些相关标准作业程序后,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会)昨天宣布更多详情。这主要包括在11月4日至27日期间,所有政府部门或私人领域都严禁举办官方活动。竞选期间也一律禁止实体宣传活动,包括演讲、沿户拜访或走访选区。

根据国安会的声明,当局禁止可能导致人潮聚集而难以保持社交距离的活动;所有在州内举行的政党会议和记者会,出席者都必须完成冠病疫苗接种,也必须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人数不能超过场地容量的五成。在竞选期间,各党在马六甲每周最多只可开会四次。

然而,在昨天的提名时段,一些提名站仍人潮聚集,各阵营都有人违反了选委会前天宣布的严禁集会与游行等规定。警方后来驱散人群,并展开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