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符合条件公司少于250家 马国处非常时期繁荣税仅征收一次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扎夫鲁保证,繁荣税将是政府在非常时期一次性征收的税务,符合繁荣税征收条件的公司也不超过250家。(路透社)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扎夫鲁保证,繁荣税将是政府在非常时期一次性征收的税务,符合繁荣税征收条件的公司也不超过250家。(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符合繁荣税征收条件的公司不超过250家,财长扎夫鲁保证仅会征收一次繁荣税,首1亿令吉利润征收24%,其余税率为33%,料可取得100亿令吉的税款。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扎夫鲁保证,繁荣税将是政府在非常时期一次性征收的税务,符合繁荣税征收条件的公司也不超过250家,且多家公司表示一次性税务并不影响公司的股息支付。

他昨日在投资马国对话会上指出,国能公司、马电讯公司及电信公司亚通集团(AXIATA)等也支持繁荣税的实施,而顶级手套公司(Top Glove)也已表示乐于贡献这项一次性税务。

一旦经济复苏将考虑重新落实消费税或新税务

扎夫鲁早前在国会下议院提呈新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政府将向高收入公司征收繁荣税,首1亿令吉利润征收24%,其余税率为33%。据财政部的记录,国库预计可从上述公司取得高达100亿令吉(约32.3亿新元)的税款。

针对业界对繁荣税是否一次性征收存有疑虑,他表示,一旦经济复苏,政府将考虑重新落实消费税(GST)或落实新税务,但当务之急是维持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性复苏。

他说,政府中期措施是减少依赖直接税,通过转向消费型税务来扩大收入基础,而消费型税务包括消费税和增值税。

他说,马国须要继续获得新的税收来源,如数码经济税务,而2022年财案提及的新税务包括对糖、电子烟和进口产品征税。同时,配合碳中和愿景,财政部也正与环境与水务部探讨落实碳税。

他也说,随着从冠病疫情中复苏,世界各国已决定在不久后增加税收。因此,政府在新财案中取消对外国收入来源的免税,不应被视为阻止外国直接投资的负面举措,因为这有助于防范任何逃税和避税行为。

掌管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前晚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说,当全面恢复跨境活动时,马国经济才有望复苏。

他说,一旦边境全面开放,必能重振在冠病疫情袭击下的旅游和投资领域。马国经济往往都须依赖外来因素,如外国旅客、出口和外来投资,因此,若要经济复苏,就必须等到全面恢复跨境活动。

国际旅客新加坡逗留14天就可以入境马国

另一方面,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南茜苏克利表示,通过马国与新加坡本月29日实行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国际旅客只要在新加坡逗留14天,就可以入境马国。

马国紧接着将与泰国、印度尼西亚、文莱和柬埔寨进行类似安排,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昨日也飞往印尼进行访问,VTL将会是讨论课题之一。

南茜表示,当局将会顺应VTL的落实,捉紧时机调整浮罗交怡岛旅游泡泡计划的标准作业程序,以进行互补。

她指出,原订11月15日对国际游客开放的浮罗交怡旅游泡泡计划是一项先锋计划,后来出现马新VTL的合作,附带条件是旅客必须在新加坡逗留14天,之后就可以从柔佛入境。

卫生总监诺希山说,马国冠病确诊病例连续四天新增4000多起后,昨日回升至5000以上水平,达5403起,当中5378起为本土感染病例,25起为境外输入病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