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预料砂盟可轻易胜出 砂州选举提名82区全面开打

字体大小:

昨天提名结束后,马来西亚砂拉越州迎来历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州选举,都东州选区出现八角战,有七个选区出现六角战,24区陷五角战,33区有四角战,13区有三角战,只有四区是一对一。

(古晋综合讯)马来西亚砂拉越州选举昨天提名结束后,战局阵势敲定,所有82个州选区全面开打,没有任何人不战而胜。这是砂拉越首次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州选举,也是当地历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候选人多达349名。不过一般预料,竞争虽激烈,但结果不会在意料之外,执政的砂拉越政党联盟仍可轻松胜出。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主席阿都干尼昨天在提名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都东州选区出现八角战,有七个选区出现六角战,24区陷五角战,33区有四角战,13区有三角战,只有四区是一对一。他说,选委会预计此次投票率可达65%。

选前执政的砂拉越政党联盟(砂盟,GPS)这次争夺所有82个州选区。砂盟主席阿邦佐哈里此次派出24名新人参选。砂盟此次虽然面对希盟等阵营的挑战,但预料仍可取得像上一回2016年州选举那样的好成绩。

砂盟各党在2016年州选举时仍是国阵的成员党,当时它轻松拿下72个选区,以超过州议会三分二议席的优势执政。国阵2018年5月大选失利下台后,四个砂拉越成员党同年6月宣布退出国阵而成立砂盟。

这次参选的政党共有12个,其中砂盟有四个成员,即土著保守党、人民联合党、人民党与民主进步党;希盟有三成员,即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其他包括肯雅兰全民党、砂拉越团结党、人民志愿党、新砂达雅党、砂人民醒觉党,以及只角逐一选区的伊斯兰党。

根据条例,提名后是12天的竞选期,12月18日投票。据选委会,砂拉越此次选民有125万2014人,其中包括近123万名普通选民、2万多名军警与家属,以及113名海外选民。

疫情比全国严重 仍处复苏第三阶段

砂拉越目前的冠病疫情比其他地区严重,仍处于国家复苏计划第三阶段,而全国其他地区都进入管制最宽松的第四阶段。

选委会因此规定,候选人只能在所参选的选区活动,而不能像以往那样到其他选区为其他候选人助选。这回的投票站有1951个,选务人员多达4万6565名。

砂州议会原本在今年6月届满,可是,当时卫生部与选委会都认为疫情吃紧,不适合举行选举。国家元首阿都拉于是批准砂州实施紧急状态令,直到明年2­月。在砂拉越大部分民众完成疫苗接种,加上疫情有所缓和后,元首11月3日批准提早解除砂州的紧急状态令,砂州依法必须在那之后60天内举行选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