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出现缴交通罚单人龙引发染疫风险 警方过后宣布折扣期延至31日

吉隆坡交警总部昨天出现赶在期限前缴付罚单而大排长龙的民众。人龙一度长约两公里,现场也出现一些不遵守防疫措施的民众。(星洲日报)
吉隆坡交警总部昨天出现赶在期限前缴付罚单而大排长龙的民众。人龙一度长约两公里,现场也出现一些不遵守防疫措施的民众。(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政府举办活动多次引起人潮聚集被批评,交通罚单折扣80%活动原本昨天到期,吉隆坡交警总部的线上罚单系统昨天上午瘫痪,导致警局外大排长龙。警方过后宣布折扣期延长至12月31日。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近来多次发生政府活动引起人潮密集事件而引起批评。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日前的百日政绩活动引发批评后,马国交警交通罚单折扣80%活动原本昨天(12月12日)到期,赶在期限前缴付罚单的民众聚集各地交警柜台,其中吉隆坡交警总部外的人龙一度长约两公里。马国医药协会抨击这可能引发冠病感染群。不过,警方过后宣布折扣活动延长至12月31日。

吉隆坡交通调查及执法组主任沙里夫丁昨天指出,吉隆坡交警总部的线上罚单系统昨天上午瘫痪,才导致警局外大排长龙。

警察总长阿克里沙尼昨天下午宣布,由于民众反应热烈,警方因此将活动展延至本月底。他说,这项活动上周四开始至昨天,警方在全国共处理约230万张罚单,收到的罚款有1亿零900万令吉(约3500万新元)。

马国医药协会(MMA)主席辜家财告诉网媒“自由今日大马”,大批民众在警局外排队,可能导致出现“超级传播者”的风险。他批评警方和陆路交通局的这项活动缺乏完善策划,在目前冠状病毒无所不在的情况下,这简直是将数以千计民众推向危险边缘。

辜家财说,政府应该阻止这种情况,也不该鼓励人民聚集,因此线上支付是最好的选择。“当局应该改善线上支付管道。虽然(罚单)优惠很受欢迎,但执行方式很差,完全没有顾及对民众健康的风险。”

新增3490起病例超过七个月来最低

他指出,交警和陆路交通局应专注线上支付传票的情况,如果网站或程序有问题,就应该在活动开始前发布通知,并纠正、改进和测试。他说,民众应该共同关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它的传播力更强。“这些(交通罚单缴付)中心之中,任何一个都有风险成为超级传播者。”

冠病疫情方面,马国昨天新增3490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69万1639起。这是马国超过七个月来最低的单日新增病例数目。当地前天通报31起冠病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3万零862起。

马国昨天的单日新增病例数目是5月5日以来的新低。之前低于昨天的新增病例数目的是5月4日的3120起。据卫生部数据,马国过去七天单日确诊病例近来起落不定,每日病例介于4000起至6000起之间。

据卫生总监诺希山发布的信息,马国前天的冠病全国基本传染数连续三天维持在0.97。前天共有七个州属的指数在1.0或以上,包括玻璃市1.05、马六甲1.03、槟城和森美兰都是1.02、柔佛和彭亨都是1.01,登嘉楼1.0。

马国政府为配合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上任百日,上周四在吉隆坡会展中心举办为期四天的“百日新政系列活动”,吸引大批民众出席。现场拥挤与许多人没有口罩等情况,招致医药专家和反对党批评政府罔顾冠病疫情,危害公共卫生,可能导致近两年的抗疫努力付诸流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