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沙砂修宪后 并未恢复当年“四邦”平等地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砂拉越州选举即将在本周六(18日)投票,马来西亚国会前天一致通过修宪,看似提升了东马沙巴与砂拉越的地位。但分析员认为,这次修宪案其实“换汤不换药”。它实际上并未改变沙巴砂拉越的地位,对砂拉越州选举选情也影响不大,但联邦政府却借着修宪案打压了分离主义的势头。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告诉《联合早报》,沙巴、砂拉越、新加坡及马来亚在1963年都是以“邦”的地位组成马来西亚联邦,四邦地位完全平等,但此次修宪并未恢复沙巴与砂拉越当时的地位。

胡逸山出生于沙巴首府亚庇,他目前也是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他说,修宪后的马来西亚联邦是由马来亚邦(即西马半岛),以及东马的“婆罗洲邦”组成。换言之,沙巴与砂拉越仍是“婆罗洲邦”底下的两个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