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及七州灾情恶化 马国拨3亿令吉动员6万余人救水灾

字体大小:

马国气象局昨天说,这波强降雨已经逐渐停息,但接下来仍可能出现豪雨而加重水灾灾情。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下令军警、消防局和所有政府部门,立即出动超过6万6000人救灾。

(吉隆坡综合讯)连续三天的强降雨导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与另外七州水灾受灾地区迅速扩大,灾民人数一天之内激增2万,灾情急剧恶化。当局已经动员超过6万6000人,并拨款3亿令吉(约9726万新元)投入救灾。马国气象局昨天说,这波强降雨已经逐渐停息,但接下来仍可能出现豪雨而加重水灾灾情。

灾情最严重的彭亨昨天传出有三人失踪。彭亨消防局昨天发布声明说,文冬一所生态度假村遭泥石流侵袭,一对男女及一名男童被急流冲走失踪,下落不明。

灾情仅次于彭亨的是雪兰莪,当地情况最严重的地区是巴生和首府沙亚南。雪州约50条主要及次要道路都遭大水淹没而无法通车,许多民众因此一整夜都困在车上。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或3月是东北季风期,也是马国的雨季,这段期间最常发生水灾。不过,今年水灾情况明显比往年严重。国家元首阿都拉前晚前往吉隆坡灾区巡视后说,这次灾情类似1971年的吉隆坡大水灾。

据社会福利局发布的水灾信息,全国灾民人数从昨天上午约1.4万人,激增至昨晚11时30分的接近3.6万人。其中超过2万人来自彭亨,雪兰莪灾民人数也超过1万人,再来是吉兰丹超过3300人。当局已经开放382所救灾中心。

其他受灾地区的灾民人数都少于1000人,包括首都吉隆坡、登嘉楼、马六甲、森美兰、霹雳。换言之,这次水灾主要灾区都集中在西马半岛,东马情况相对较好。

依斯迈:前天雪州单日雨量相当于过去一个月总雨量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前往雪州水灾灾情最严重的巴生巡视。他过后在记者会说,据环境部和气象局汇报,前天在雪州的单日雨量,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总雨量,所以造成各地发生严重的突发性水灾。

他已经下令军警、消防局和所有政府部门,立即出动超过6万6000人救灾。他也宣布初步拨款1亿令吉,协助灾民维修损坏房屋和基本建设。同时,各州受灾情影响的联邦公务员享有紧急事假。财政部长扎夫鲁过后宣布拨款2亿令吉赈灾,并启动政联公司的救灾复苏网络协助灾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