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昆明总领事:老中铁路促进老挝传统家庭经济转型

字体大小:

(昆明综合电)老挝驻中国云南省会昆明总领事玛尼拉·宋班迪说,老中铁路开通后,已经为沿线的老挝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并将促进老挝传统的家庭经济转型。

宋班迪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目前仍有不少老挝民众以传统的家庭作坊的方式生产产品,而老中铁路将不断推动这些产品在老挝国内畅销,并打通国外市场,特别是将果蔬、鲜花类产品带到中国,促进家庭经济商品化、贸易化。

她说,老中铁路的开通有助于云南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也将持续促进老挝与云南经贸往来的便利,推动贸易投资成本不断缩减。此外,老中铁路还将不断促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促进双方优势互补,激发更多产业合作的潜能,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

她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冠病疫情对老挝的旅游业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她希望,下一步老中双方能够加强景点的宣介,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以及旅行社的合作对接,为疫情后的旅游行业恢复做好准备。

她说:“老挝有绿色的果蔬,爽口的啤酒,醇香的咖啡和古树茶,更有美丽的景色和厚重的文化。老方已经做好了准备,欢迎中国民众赴老观光旅游。”

12月3日,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老挝称“老中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从两天缩减到三小时。截至12月15日,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包括化工品、农用机械、装修材料、农产品等列车运载货值已突破1亿元人民币(约2134万新元)。截至12月20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客运已累计发送旅客2.2万人次。

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琨表示,该运输模式对比海运方式,可为企业节省一半以上运输时间,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为中老双边贸易合作提供新的路径选择,也为下一步避开马六甲海峡限制、通过铁路进行陆地直联创造新战略出海通道打下基础。

中老铁路全线开通标志着酝酿了半个多世纪的泛亚铁路迈出了关键一步。泰国交通部轨道交通厅副厅长披切·古那探拉受访时说:“中老铁路的开通有利于促进铁路沿线地区的贸易、投资和旅游业发展,包括中、老、泰三国在内,整个大湄公河区域各国都会在商业、农产品、消费品、投资、旅游等方面受益。”

世行:万象与昆明之间运输成本或降40%至50%

世界银行研究报告说,中老铁路有望使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成本下降40%至50%;泰国兰乍邦港至昆明的运输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2%。预计到2030年,经中老铁路老挝段的年过境贸易货物量将达390万吨。

今年恰逢中国—亚细安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正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亚细安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明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正式生效。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带动泛亚铁路建设进程,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