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面对奥密克戎 凯利警告不可掉以轻心须减缓蔓延

马国非常可能面对新一波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疫情。(路透社档案照)
马国非常可能面对新一波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疫情。(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马来西亚冠病疫情缓和,但卫生部长凯利警告,马国“非常可能”面对新一波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疫情,民众不可掉以轻心。他吁请民众尽快接种追加剂,以尽量减缓奥密克戎疫情在当地扩大。

凯利昨天发推文说:“若(奥密克戎)病例更多,入院或入住加护病房人数肯定增加。卫生部要避免公共卫生系统崩溃,策略就是减缓奥密克戎疫情蔓延。”他指出,减缓奥密克戎传播方法包括大规模接种追加剂、戴口罩、确保空气流通、做好检测、报告、隔离、通知和寻求治疗等。

截至去年12月31日,马国累计确诊奥密克戎病例64起,其中一起疑似本土病例,其余63起都是境外输入病例。当地另有超过900起奥密克戎疑似病例,这些疑似感染奥密克戎病毒的患者,都是曾到过沙特阿拉伯朝圣者,当局因此宣布,下周开始暂时禁止回教徒前往沙特朝圣。

卫生总监诺希山说,在去年12月25日至1月2日之间,马国增加172起值得关注变种毒株(VOC),其中170起是德尔塔病例,吉兰丹占60起、霹雳41起、槟城34起、柔佛13起、森美兰6起、彭亨和马六甲各5起,以及登嘉楼和吉打各3起,砂拉越则出现两起奥密克戎病例。

他说,这使全国累计5480起值得关注变种毒株和待观察变种毒株(VOI)病例,前者有5460起,后者则有20起。

加护病房病例数创新低

马国加护病房重症患者人数逐日递减。据诺希山通报,全国昨天共有191人在加护病房。这是去年4月以来的最低数字,是马国疫情逐渐缓和的重要指标之一。马国昨天新增2882起确诊病例,累计病例276万4354起。马国元旦通报25起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3万1513起。

马国宣布暂时禁止回教徒前往沙特朝圣,引起当地朝圣旅行社协会、马来族旅游社协会(BUMITRA)和马国旅游同业协会(MATTA)同声抗议。它们指政府突然宣布这项措施,导致朝圣者与旅游业者面对财务损失。

朝圣旅行社协会主席拉扎里告诉《每日新闻》,此举影响约1万人。他说,旅游业者建议政府应该收紧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包括下令朝圣者回国后自费在酒店或指定地点隔离,而不是一刀切完全禁止民众前往沙特朝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