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接种追加剂非通过VTL入境 下周起进入马国旅客隔离期减为五天

完成接种追加剂且非使用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入境马来西亚者,1月24日开始的隔离期减为五天。(法新社)
完成接种追加剂且非使用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入境马来西亚者,1月24日开始的隔离期减为五天。(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凯利说,新措施涵盖所有从国外进入马国的旅客,包括马国公民、永久居民、外国人、外交使团,以及获得马国移民局总监特别批准入境的外国人。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进一步缩短外国旅客入境及马国公民回国的隔离期。完成接种追加剂且非使用新马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入境马国者,下周一(1月24日)开始的隔离期减为五天。这项措施适用于陆路与航空入境者,VTL入境者则按VTL相关规定处理。

卫生部长凯利昨天(20日)下午在记者会宣布,下周一开始,完成疫苗接种但尚未完成接种追加剂的入境者,隔离期为七天。未完成接种疫苗者的隔离期则为10天。他说,所有隔离者到时都将配戴电子追踪手环,不必配戴目前的粉红手环。

他说,新措施涵盖所有从国外进入马国的旅客,包括马国公民、永久居民、外国人、外交使团,以及获得马国移民局总监特别批准入境的外国人。

凯利表示,已打追加剂的入境者,入境前两天和在抵达当天必须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以及在第四天进行PCR或抗原快速检测(RTK,新加坡称“ART”)检测,并在第五天由医务人员确认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才可放行。

他说,完成接种但并未接种追加剂者,必须在回国前两天和在抵达当天进行PCR检测,以及在第五天进行PCR或RTK检测,并在第七天由医务人员员确认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放行。

他表示,未完成接种或未接种疫苗者,则须在回国前两天和在抵达当天进行PCR检测,以及在第八天进行PCR或RTK检测,并在第10天由医务人员确认检测结果呈阴性后放行。

马国2020年3月因冠病疫情而实施行动管制令(MCO)并宣布封锁边境,当时所有得特别批准的入境者都必须隔离14天。马国疫情逐渐改善后,当局2020年12月开始逐渐有条件将隔离期缩短为10天及七天。

新马两国去年11月29日开通免隔离VTL计划,初期仅涵盖目的国的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两国去年12月20日将陆路VTL范围扩大至新马两国所有公民。然而,两国为遏制奥密克戎变种毒株的传播,陆路与航空VTL售票活动被迫从12月22日起暂时冻结至昨天。

2月3日启动儿童疫苗接种计划

凯利昨天也宣布,当局将从2月3日启动五岁至12岁儿童的疫苗接种计划。他说,这个接种计划最先将在吉隆坡的东姑阿兹莎医院展开。

他说,当局为儿童接种的辉瑞疫苗预计1月31日运抵马国。他表示,卫生部防疫手机应用MySejahtera的预约系统将在1月底开放让父母为孩子预约。预约时间将从1月31日开始分阶段公布。他说,当局将先开放吉隆坡及周围巴生谷地区的父母为孩子预约。

冠病疫情方面,马国昨天新增3764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82万零927起。当地前天通报13起冠病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3万1931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