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祥:待新加坡准备就绪 新马VTL扩大至槟城沙巴砂拉越

新马去年11月29日开通陆路与航空VTL,航空VTL由两国交通部负责,目前只开通往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航班。(路透社)
新马去年11月29日开通陆路与航空VTL,航空VTL由两国交通部负责,目前只开通往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航班。(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魏家祥说,马国已经做好扩大新马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的准备,等新加坡也准备就绪,且双方都同意之后,就可开通新加坡往返槟城、沙巴与砂拉越的航线。

新马增加VTL航线 去年底已进行讨论

据他透露,新马两国其实去年底已针对增加新马航空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航线进行讨论,但此事后来因奥密克戎毒株窜起而作罢。

魏家祥昨天(1月27日)接受马国中文媒体联访时说,马方目前一切准备就绪,等新方也准备好,而且两国卫生部长评估疫情后都同意了,新马航空VTL即可增加新航线。“对于往返槟城、沙巴、砂拉越的航空航线,我们已经可以落实了,但仍必须尊重新加坡,也要看奥密克戎的情况。”

他说,开通这三条新的VTL航线后,两国将根据彼此的要求与人数限制,确定相同的往返班次数目与每次乘客人数。马方不久前和新方商谈时指出,不少新加坡民众或在新工作的马国民众往常都定时往返上述地点。

新马去年11月29日开通陆路与航空VTL,航空VTL由两国交通部负责,目前只开通往来新加坡和吉隆坡的航班。符合资格的旅客须先上网申请疫苗接种者旅游通行证(VTP),之后搭乘指定航班,由吉隆坡国际机场、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或新加坡樟宜机场入境。

据魏家祥,新马去年11月讨论VTL时,新方最初只提出航空VTL,马方则认为既然能开通航空VTL,陆路VTL应该也可以。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曾建议,新柔双边旅游通道可让火车、车辆及巴士自由往返,且不限人数。

魏家祥也说,两国当时同意先各制定一套防疫指南,彼此讨论及同意后才正式公布。

他指出,新马VTL磋商程序是先由两国外交部开始商议,谈好大原则之后,交通部与贸工部等相关部门继续讨论航空与陆路VTL的往返与检测程序。最终的班次与人数限制,由两国卫生部评估风险后敲定。

新马落实VTL之后,奥密克戎在全球掀起疫潮,两国从去年12月23日至今年1月20日一度暂停售卖VTL机票与巴士车票。VTL暂停售票近一个月后于1月21日恢复,但每日限额减至巴士和飞机容客量的五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