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奥密克戎疫情恶化 三至四周内料达顶峰 当局吁60岁以上长者下来一个月避免外出

为了遏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印尼开始展开大规模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计划。图为雅加达首都圈以东约25公里处的勿加泗,大批民众排队等候接种追加剂。(法新社)
为了遏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印尼开始展开大规模接种冠病疫苗追加剂计划。图为雅加达首都圈以东约25公里处的勿加泗,大批民众排队等候接种追加剂。(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冠病变种毒株奥密克戎以极快的速度在印度尼西亚传播,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持续攀升,预计将在三周至四周内达到顶峰,领导抗疫工作的海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呼吁60岁以上的年长者未来一个月避免外出以免染疫。

卢胡特说:“下来两周至一个月,所有60岁以上的年长者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外出。”

74岁的卢胡特指出,虽然大多数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人发病时间较另一毒株德尔塔短,出现的症状也不如后者严重,但对于那些60岁以上的年长者、未接种疫苗,以及患有合并症的人来说,最新的毒株与其前身一样致命。数据显示,大部分病死于奥密克戎的都是年长者、患有合并症者或未接种者。

根据印尼卫生部的数据,截至本月5日,在2150万名60岁以上的年长者中,有超过570万人尚未接种疫苗,仅73%的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有超过1050万人(即49%)接种了第二剂疫苗,但仅有86万3000人接种了第三剂疫苗。

卫生部长布迪说:“预计奥密克戎的传播将在2月底达到顶峰,但我们尚不清楚峰值会有多高。但根据观察,在其他国家,奥密克戎的峰值比德尔塔毒株峰值高出三倍至六倍,这意味着单日新增病例可能多达5万7000起。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准备,不要被打个措手不及。”

卫生部周六(2月5日)通报,过去24小时新增3万3729起病例,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新增死亡病例44起,比一周前多了四倍。

印尼疫苗接种速度缓慢,至今全国仅62%人口完成接种。虽然雅加达有超过93%的人口已完成接种,但奥密克戎传播的速度还是令当局招架不住,引发人们对印尼这第三波疫情的担忧。

去年5月中的开斋节后,受德尔塔毒株影响,印尼迎来至今最严重和致命的一波疫情,经过多番努力才将疫情控制下来。到了12月,印尼平均单日新增病例减少至100起以下。

然而,在奥密克戎毒株入侵后,病例很快就飙升。1月3日,印尼通报265起新增病例和5起死亡病例。一个月后,单日新增病例激增至3万2000起,死亡病例也增至42起。当局预测,下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会持续增加,直至2月底或3月达到顶峰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