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居新加坡者回柔佛投票 依斯迈:开放选民通道可行度不高

柔佛州看守政府建议3月12日州选举投票当天,开放特别通道让旅居新加坡的合格选民回乡投票。(档案照)
柔佛州看守政府建议3月12日州选举投票当天,开放特别通道让旅居新加坡的合格选民回乡投票。(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说,此事须和选举委员会及卫生部讨论相关细节,也须获得新加坡政府同意及配合,以确保涉及的选民不会违反新加坡的防疫措施。

(新山/峇株巴辖综合讯)柔佛州看守政府建议3月12日州选举投票当天,开放特别通道让旅居新加坡的合格选民回乡投票,不过,马来西亚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认为,这个建议可行度不高。

他说,此事须和选举委员会及卫生部讨论相关细节,也须获得新加坡政府同意及配合,以确保涉及的选民不会违反新加坡的防疫措施。

他周五在柔州新山出席公开活动后,在记者会上被询及柔州政府的上述建议时指出,尽管所有公民都有投票权,但目前新马边境仍限制开放,住在新加坡的马国公民必须遵守当地政府的条规。

至于何时全面重开边境,依斯迈沙比里指出,卫生部将在两三周内完成评估报告并提呈内阁讨论,以决定是否全面重开,或暂时只对特定国家开放边境。

针对国家复苏理事会及旅游业者呼吁政府最快在3月1日全面开放边境,以振兴国家经济及旅游业,他强调,政府明白重开边境对复苏国家经济至关重要,但政府须在人民的健康安全和恢复经济之间取得平衡,不可仓促行事。

凯利:第二季重开边境较务实

卫生部长凯利昨天在另一场活动上受询时则说,今年第二季才重开边境,是比较务实的目标。

他强调,是否重开边境是国家大事,不是卫生部说了算;除了制定恰当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该部也须与国家复苏理事会、国防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不是说两周后(提交评估报告后)就能开放边境,许多执行的细节都须考虑周全,因此我们放眼最快在第二季度初期重开边境。”

另一方面,马国选委会公布柔佛州选竞选期间的防疫SOP,有条件允许各政党举办政治讲座、造势活动和沿户拜访。

根据选委会的公布,政治讲座只能在政党官方办公室或行动室举行,场内人数不得超过100人,包括工作人员及主讲人;所有参与者须完成冠病疫苗接种及戴口罩,活动时间最多两小时及不能超过晚上10时,且事先须获得警方批准。

各政党候选人及助选团获准沿户拜访选民,但不能超过五人,也不能进屋拉票,只能在屋外派传单,同时须保持安全距离。

尽管柔佛州选的SOP比去年底马六甲州选时放宽许多,不过,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批评选委会有针对反对党之嫌,并指根据卫生专家的意见,室内传播冠病病毒的风险比户外高,因此选委会的规定并不合理。

他昨天发声明指出,国民联盟(国盟)前晚举办的造势活动多达2000人出席,现在选委会却规定各政党活动参与人数不能超过100人,显然是双重标准。“选委会或许会说,那(国盟造势活动)是提名前,但病毒会分日期吗?”

柔佛州选是马国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第四场选举,由于冠病变种病毒奥密克戎导致疫情反弹,不少人担心柔佛州选可能令疫情大暴发。不过,卫生部之前强调,大部分民众已完成疫苗接种,加上奥密克戎不比德尔塔变种病毒严重,只要人们遵守防疫SOP,就足以防范因州选造成病例激增的问题。

马国疫情持续升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八天超过2万起,周五录得2万7808起,累计316万6023起。当天通报36起死亡病例,累计3万2276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