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选委会:仅7000人提出申请 旅新20万柔佛选民对邮寄投票反应冷淡

马来西亚前首相及柔佛州甘蜜区原任州议员慕尤丁虽没在此次州选中上阵,但仍是国盟的“海报人物”。图为国盟在新山优景镇州选区内张挂的两幅印有慕尤丁肖像的巨型宣传海报。(苏俊翔摄)
马来西亚前首相及柔佛州甘蜜区原任州议员慕尤丁虽没在此次州选中上阵,但仍是国盟的“海报人物”。图为国盟在新山优景镇州选区内张挂的两幅印有慕尤丁肖像的巨型宣传海报。(苏俊翔摄)

字体大小:

马国选委会首次允许在新加坡工作的约20万柔佛州选民申请成为邮寄选民,但是仅7000人申请,令马国朝野政党感到惊讶。

(吉隆坡/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首次允许在新加坡工作的约20万柔佛州选民申请成为邮寄选民,不过,最终只有大约7000人提出申请,显示这次柔佛州选海外选民的投票热情不高,对马国政治意兴阑珊。

选委会秘书依克玛鲁丁昨天(3月4日)发声明指出,选委会已发出3万6729张邮寄选票给符合资格在此次柔佛州选中投票的邮寄选民,其中,发给旅居海外的马国选民的邮寄选票为7814张,大部分是发给在新加坡工作的邮寄选民,约为7000张。

他说,其他2万8000多张邮寄选票,则是发给无法在投票日当天亲自前往投票,且已申请成为邮寄选民的卫生及安全机构人员、军警、选委会官员、选举执勤人员和媒体记者等。

他指出,选委会是在本月1日至3日寄出邮寄选民,所有邮寄选民受促在收到邮寄选票后,填妥相关表格及作出投票选择,并在第一时间寄回选票;任何在3月12日投票日当天下午5时投票时间截止之后才寄到的选票都将作废。

柔佛州选是马国在冠病疫情期间举行的第四场选举。考虑到新马边境因疫情关系尚未重开,选委会首次批准滞留新加坡的柔佛选民,可通过邮寄选票方式投票,而申请成为邮寄选民的期间已于2月18日截止。

柔佛看守州务大臣哈斯尼早前透露,根据柔佛冠病免疫计划平台的数据,约有30万马国人在新加坡工作,当中约20万是符合投票资格的柔佛选民。因此,当柔佛州议会解散后,各政党尤其是反对党纷纷呼吁当局允许在新加坡的柔佛选民以邮寄选票方式投票;这些选民一般上被视为是反对党支持者,而上届大选有大量在新加坡生活的马国人返乡投票,令柔佛州政权首次易主。

诚信党:想办法助选民通过VTL回乡投票

不过,如今申请成为邮寄选民的海外选民人数不如预期,令朝野政党感到惊讶。希望联盟(希盟)成员党国家诚信党柔州副主席祖基菲里说,该党如今须改变策略,想办法协助在新加坡的选民通过新马疫苗接种者旅游通道(VTL)回乡投票。

他指出,上届大选时,该党在柔佛赢得的选区中,有10个是以少过3000张多数票获胜。“按照这种情况,若大部分(在新加坡的)选民还不投票,我们就要更加努力才有机会争取到更多选票了。”

国民阵线(国阵)成员党印度国大党副主席阿苏占则说,该党原本预测会有超过10万名旅居新加坡的柔佛选民参与这次柔佛州选,不料反应如此冷谈。“或有许多人对希盟执政22个月的表现失望,导致他们不想参与这次州选。”

尽管如此,他指出,本届柔佛州选有许多选区出现多角战,因此,每一张选票都很重要,选民应把握机会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