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称国阵已重拾民心要赢回政权 阿末扎希:柔佛州选后应举行大选

这次柔佛州选举新增约75万名18岁及以上的年轻选民和首投族,成为各阵营极力争取支持的对象。图为国盟的拉庆区候选人祖基菲里(中)在走访选区拜票时与年轻选民交谈,了解他们的诉求。(路透社)
这次柔佛州选举新增约75万名18岁及以上的年轻选民和首投族,成为各阵营极力争取支持的对象。图为国盟的拉庆区候选人祖基菲里(中)在走访选区拜票时与年轻选民交谈,了解他们的诉求。(路透社)

字体大小:

国阵主席阿末扎希说:“他们(希盟)内部有问题,没有信心(迎战大选)。他们认为人民会拒绝他们。在我看来,我们不应给他们亡羊补牢的机会,不要让他们有机会重新整顿。人民的心意已改变,他们如今心向国阵。”

(新山/吉隆坡综合讯)巫统主席阿末扎希重申,马来西亚应在柔佛州选举结束后举行全国大选,以便国民阵线(国阵)能乘胜追击,赢回中央政权。

他说,如今国阵已重拾民心,不应该给对手希望联盟(希盟)整顿的机会,应趁着民意在握时解散国会,为新一届大选铺路。

也是国阵主席的他昨天在新山为成员党印度国大党站台后,受询及关于民主行动党全国组织秘书陆兆福周四建议,希盟可继续和政府展开跨党派合作一事说,这是希盟的缓兵之计,即通过跟政府签订合作协议避免在今年大选,以争取更多时间进行整顿,避免在大选时惨败。

阿末扎希说:“他们(希盟)内部有问题,没有信心(迎战大选)。他们认为人民会拒绝他们。在我看来,我们不应给他们亡羊补牢的机会,不要让他们有机会重新整顿。人民的心意已改变,他们如今心向国阵。”

他强调,现在的民意风向对国阵有利,国阵应该抓紧机会,善用所谓的“感觉良好因素”。

陆兆福前天声称,阿末扎希将在下周,也就是柔佛州选后施压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解散国会,以举行马国第15届大选。他呼吁依斯迈沙比里不要向压力低头,并建议后者可继续与希盟通过延长“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展开跨党派合作,直到本届国会届满才大选。

马国舆论一般相信,如果国阵及巫统在柔佛州选中大胜,以阿末扎希为首的巫统“官司派”就会施压依斯迈沙比里尽快举行大选。

选前民调显示 国阵能赢至少35席

针对柔佛州选,阿末扎希昨天指出,他有信心国阵会取得重大胜利。不过,被视为巫统喉舌的《马来西亚前锋报》预计,国阵可能在30个至33个州选区报捷,以简单多数议席执政,但无法达到掌握州议会三分二多数议席的目标。

柔佛州议会共有56个议席,执政门槛为29席,若要以三分二多数议席优势执政,则须赢得至少37席。

国阵在砂拉越及马六甲州选取得压倒性胜利后,对柔佛州选信心满满,相信能以三分二多数议席的优势胜出。然而,竞选活动越接近尾声,这种乐观情绪越低。据分析,国阵无法大胜的因素包括这次州选有更多新政党加入战围、前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在柔佛实力雄厚,以及新增选民众多。

柔佛州选今日投票。马国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昨天发布选前民调,调查显示国阵能赢得至少35席,成为新一届州政府。希盟估计只能在10个州选区获胜,而这主要是因为在野势力分裂形成多角战,让国阵坐收渔利。

该中心发声明说:“希盟和人民公正党在甲州和砂州选举失利后,看起来毫无生气,在对抗国阵时已迷失了方向。”

声明也说,至于另外11个选区,国阵、希盟和国民联盟(国盟)的竞争十分激烈,三方势均力敌,难以预测结果。

民调显示,尽管这次州选出现许多新政党,但国阵、国盟和希盟乃是三股主要势力,其余小党或许能在一些地区得到支持,但不足以挑战这三个政治联盟。

巧思中心的这项民调是在今年2月18日至3月7日期间在柔佛实地调查,共有1391名合格的柔佛选民接受访问,调查结果的误差值为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