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扎希:须尽快举行 依斯迈:还没准备好 是否提前马国大选 激化巫统内部分歧

巫统领导的国阵在柔佛州选举中大胜后,巫统内部在尽快大选问题上的分歧再次浮上台面。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右四)说,全国大选必须尽快举行;但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左四)表示,政府必须准备好后才能宣布大选。(星洲日报)
巫统领导的国阵在柔佛州选举中大胜后,巫统内部在尽快大选问题上的分歧再次浮上台面。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右四)说,全国大选必须尽快举行;但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左四)表示,政府必须准备好后才能宣布大选。(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领导的国阵在马来西亚柔佛州选举中大胜后,巫统内部在尽快大选问题上的分歧再次浮上台面。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说,全国大选必须尽快举行;但首相依斯迈沙比里表示,政府必须准备好后才能宣布大选,绝不能“因为一些人嚷嚷就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以阿末扎希及前首相纳吉为首的“官司派”向来主张尽快大选,他们觉得选后掌权即可将依斯迈沙比里拉下马,同时摆脱自己泥足深陷的官司。依斯迈沙比里等“当官派”看穿这点,因此极力主张不必仓促举行大选。前天(3月12日),柔佛州选举国阵大胜后,两派分歧进一步激化了。

阿末扎希在柔州选举投票前一晚的造势活动上表示,柔州选举结束后就应该举行全国大选,国阵得要乘胜追击,一举赢回中央政权。他昨天又在面簿重申这个立场,“国阵(在柔州选举)的辉煌胜利显示,全国大选必须尽快举行。”

不过,也是巫统副主席的依斯迈沙比里显然不这么认为。前晚,巫统领导人在国阵柔州总部等待开票结果,依斯迈沙比里一抵达现场,巫统党员与国阵支持者就高呼“解散国会”。他只是低头默默地走,没有回应。

阿末扎希前晚深夜召开记者会宣布胜选后,原任州务大臣哈斯尼和纳吉都简短致词,依斯迈沙比里却未受邀讲话,这不符合马国政党与社团办活动的惯例与礼节,引起在场媒体记者议论纷纷。

依斯迈沙比里昨天在彭亨州百乐出席活动时说,只有万事俱备,他才会宣布大选。“我说过很多次:当我们准备好了,就会举行大选。我们必须准备妥当。至于是否准备好,我们会商量。我们必须考量很多事情,不能只因为一小撮人喊着要大选,我们就举行大选。”

对于前晚巫统支持者对他高呼“解散国会”,他说,解散国会是大事,必须先在党内讨论。“巫统必须探讨及决定,之后也必须处理程序和其他事宜,我必须觐见国家元首和提出建议,并获得元首同意。我们必须等待适当时机。现在不适合举行大选,我们先等等。”

卫生部长凯利昨天则表示,举行大选之前,马国公共卫生状况必须先恢复稳定。

他认为目前不宜仓促举行全国大选。凯利向来被视为依斯迈沙比里等“当官派”的成员,他这番话因此被视为支持依斯迈沙比里的立场。

凯利说:“联邦政府有协议,7月底之前不解散国会,没有迫切需要。政府稳定,不会倒台。我们切勿看到有政治机会,就挑起没必要的事情。”

巫统在柔州选举大胜却面对内部分歧,其他败选政党则对选举结果各有不同反应。

国盟此次参选所有56个州选区,但只在三区胜出。国盟主席慕尤丁在选委会公布选举结果后,就表示愿为败选辞去国盟主席职务。选举结果也不理想的希盟各成员党则表示将检讨此次选举结果,但没有任何党首表明将引咎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