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预估马国大选最早6月举行 王建民吁希盟与反国阵政党合作

巫统领导的国阵在此次柔佛州选举拿下56个州选区中的40个。(路透社)
巫统领导的国阵在此次柔佛州选举拿下56个州选区中的40个。(路透社)

字体大小:

民行党议员王建民说,国阵可能在5月的开斋节后施压解散国会,希盟必须与其他反对党谈判,应对可能在三个月后举行的大选,以免国阵再次坐收渔人之利。

(吉隆坡综合讯)接连在马六甲与柔佛州选举大胜后,巫统领导的国阵最早可能于今年6月宣布举行第15届全国大选。马来西亚反对党议员呼吁希盟考虑在大选中与前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土著团结党等反国阵政党合作,以免国阵再次坐收渔人之利。

曾在大专院校执教的民行党万宜区国会议员王建民昨天(3月14日)发声明说,希盟现在必须开始与其他反对党谈判,应对可能在三个月后,即今年6月举行的大选。“巫统与国阵在柔佛大胜后,他们可能在5月的开斋节后施压解散国会。”

国阵在此次柔州选举拿下56个州选区中的40个。不过,据选委会公布的各党得票数,国阵在其中20个多角战的选区得票率其实还不到五成。换言之,如果反国阵阵营的各政党当初能协议在这些选区与国阵一对一竞选,国阵胜出的选区很可能剩下20个。

王建民表示,国阵、希盟与国盟等三个政治联盟在柔佛州选全面开打,最终国盟瓜分了希盟的马来族选票,结果促成国阵大胜。“在选举时自相残杀以证明谁才是最强反对党并没有意义,这只会让国阵变得更强大。”

他说,希盟必须弹性处理与其他反国阵阵营的协商,包括协商来届大选上阵的国会选区,以避免多角战。但他承认这些政党缺乏互信,领袖之间也有个人过节,要重回谈判桌并不容易。

王建民也认为,希盟应该采纳民行党组织秘书陆兆福日前的建议,与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再次签署跨党派合作协议,确保朝野的“停火”协议可以延续到7月31日之后。

依斯迈沙比里去年8月出任首相后,在9月13日和希盟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政治转型与稳定谅解备忘录”。希盟承诺不在国会阻拦政府通过预算案等重大法案,政府则承诺不在今年7月31日前举行大选。马国本届国会将在2023年5月届满。根据条例,国会解散后60天内必须举行大选,因此下届大选最迟必须在2023年7月之前举行。

巫统大会和改选明起举行 未决定是否讨论大选课题

此外,巫统将在3月16日至19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及改选,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与前首相纳吉等主流派到时是否施压首相依斯迈沙比里提早举行大选,备受各方关注。

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昨天表示,巫统尚未敲定这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否将讨论全国大选课题。他说:“大选(提案)还未敲定,巫统开放让党代表提出。”阿末扎希前天说,国阵在柔州选举大胜后,应该乘胜追击在全国大选拿下中央政权。但依斯迈沙比里前天表示,绝不会因为一些人嚷嚷而举行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