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陆兆福接任民行党秘书长 林吉祥父子转任党资政及主席

字体大小:

(沙亚南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最大党民主行动党昨天完成世代交替,原任组织秘书陆兆福(46岁)在党选中出任秘书长,现年61岁的原任秘书长林冠英当选党主席。昨天原本宣布全面引退的林吉祥受委为党资政,是民行党首位担任这项职务的元老。

民行党昨天(3月20日)在雪兰莪首府沙亚南举行第17届全国代表大会,与会的2178名党代表选出2022年至2025年新领导班子。民行党党选采用复选制,先由党代表投选30名票选中委,再由这30人互选党主席与秘书长等党内高职。

选前呼声高的新秘书长人选除了陆兆福,还有原任副秘书长倪可敏,以及原任全国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改选结果,倪可敏出任副主席,其他副主席包括曹观友、张健仁、古拉和郭素沁。刘镇东则当选副秘书长。原任署理主席哥宾星留任原职。

林吉祥(81岁)昨天在大会上致词时宣布将退出政坛。除了退出昨天举行的党领导层改选,他也表明不再参加接下来的大选。林吉祥这项宣布让人在场的一些人包括林冠英忍不住落泪。

向来与林吉祥针锋相对的前首相纳吉随即在面簿表示,林吉祥引退是为了让儿子林冠英接任党主席。纳吉也调侃林吉祥是否将像前首相马哈迪及前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那样,宣布引退后又复出。

对于民行党首次设立党务资政(Party Mentor)并由林吉祥出任此职。林吉祥昨天低调表示不予置评,只说“有什么,问秘书长就好。”新任秘书长陆兆福则简单表示:“有什么决定或重大决定,我们咨询他的意见。”

出战大选同时建立领导风格 是陆兆福下来挑战

民行党创党56年,其中48年由林吉祥与林冠英父子出任秘书长。陆兆福接任秘书长后,要如何与林氏父子一起治党,并带领这个拥有42名议员的国会最大党面对接下来的全国大选,同时还要建立自己的领导风格,这都是他接下来将面对的挑战。

陆兆福1994年加入民行党,2002年担任时任秘书长郭金福的特别助理,2004年出任民行党森美兰州主席至今。他2004年也开始担任社青团团长,直到2012年年限已到而退位。他曾担任的党职包括全国组织秘书,还有全国政治教育主任和中央执行委员。

陆兆福2008年当选森州亚沙区国会议员和罗白区州议员,2013年当选芙蓉区国会议员及真纳区州议员,并在2018年连任芙蓉区国会议员,同时受委为交通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